【创新连线·日本】科学家首次直接观察到抗癌药与DNA作用;导热率检测仪能判断皮肤癌进展程度

2019-03-22 09:22: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科学家首次直接观察到抗癌药与DNA作用

日本大阪大学的研究小组首次直接观察到了进入癌细胞DNA中的抗癌药物的作用情况。此前科学家们曾推测抗癌药物是通过取代DNA中的胸腺嘧啶来抑制癌细胞繁殖,从而发挥抗肿瘤效果,但一直未能直接观察到进入DNA中的抗癌药物。

此次,大阪大学的研发小组利用能逐个识别DNA碱基分子的单分子量子测序仪,直接观察到了DNA中的核酸类似物型抗癌药,同时还成功确定了碱基序列。此举有望查明抗癌药进入DNA中并改变DNA功能的机制,从而开发出新型抗癌药。

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布在英国科学杂志《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导热率检测仪能判断皮肤癌进展程度

日本东北大学等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成功利用导热率判断出皮肤癌的病情进展程度。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恶化后会威胁生命的皮肤癌。恶性黑色素瘤从没有血管和淋巴管的皮肤最外层表皮开始病变,不过在表皮癌阶段不会转移。当癌细胞发展到拥有丰富的血管和淋巴管的“真皮”层,变成早期真皮浸润癌后,就可能向淋巴结和其他脏器转移,此时就要尽快检查是否已经转移到其他脏器中。

此次,研究小组开发了利用导热率对此进行判断的皮肤癌检查设备。在11例恶性黑色素瘤中,研发小组成功在早期轻松判断出了皮肤癌的病情进展程度。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