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心血管发病率与地磁扰动强度有关;俄开发出航空制动系统新型复合材料

2019-02-27 09:2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心血管发病率与地磁扰动强度有关

俄罗斯科研人员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研究后发现,地磁活动高峰与因心血管疾病呼叫救护车的次数之间有直接关系。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患者对外部物理因素的变化最为敏感,包括磁暴。但地磁是否影响人体健康没有明确的答案。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沙费尔研究所、阿莫索夫东北联邦大学医学院和国立萨拉托夫拉祖莫夫斯基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就此问题开展了独立研究。他们将因心血管疾病呼叫救护车的次数与通过K指数判断的地磁活动强度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在地磁扰动增强时,因高血压突发、心肌梗塞和中风呼叫救护车的次数明显有所增加。

国立萨拉托夫拉祖莫夫斯基医科大学教授斯韦特兰娜·帕尔申娜称,地磁会影响蛋白质结构状态和氧化还原反应,从而引起细胞膜的变化。莫斯科大学生物学家尤里·古芬克尔表示,地磁扰动强度发生变化时,血液黏度随之发生变化,微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俄开发出航空制动系统新型复合材料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的科研人员开发出航空制动系统新型复合材料,由该材料制成的制动系统远比同类产品持久。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断裂力学工程》(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杂志上。

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复合材料中心的研究团队,在高级科研人员安德烈·斯捷帕什金的领导下,对新型复合材料在负荷定期变化的影响下,飞机制动材料抵抗裂缝的出现和增大如何发生变化进行了研究。

作为样品,研究人员使用了基于离散碳纤维和碳组织的材料制成的复合材料。斯捷帕什金称,航空结构和其中使用的材料应该具备诸如“受损时也安全”这样的质量。这意味着,如果制动材料在检查后立刻形成裂缝,那么在下次检查前裂缝不应该扩大到引起结构破坏的地步。他说,试验表明,离散碳纤维增强材料能够横着碳纤维更好地承受裂缝的扩散,而碳组织增强材料则能够顺着碳纤维更好地承受裂缝的扩散,把两种增强类型结合起来时(比如,在制造分层材料时),可以大大提高材料在两个方向的抗裂缝稳定性,增加飞机运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