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环境雌激素或导致种群数量下降;环节动物神经元与人类相似

2019-01-17 09:58: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环境雌激素或导致种群数量下降

近期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污染物对个体行为表现的微妙影响,可以转化为对种群数量产生巨大影响。

环境雌激素(EEs)是指一类化合物,其进入机体后,可以干扰体内正常内分泌物质的合成、释放、运输、结合、代谢等过程,激活或抑制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从而破坏维持机体稳定性的调控作用。此次科学家团队将淡水鱼幼鱼暴露于雌激素,然后评估其面对捕食者的逃逸能力和被吃掉的风险。

他们发现,暴露的鱼比对照鱼更容易被捕食。这一模型表明,暴露于雌激素中,很可能导致种群丰度显著下降。

环节动物神经元与人类相似

环节动物像人一样有大脑并且有神经元活动吗?答案是肯定的。环节动物其实在动物进化上发展到一个较高的阶段,是高等无脊椎动物的开始,约有9000种,常见于各类生境,尤其在海洋、淡水或湿土中。

《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近期发表的一篇报告认为,人们甚至可以把环节动物的大脑看成一个“水晶球”。为此科学家研究了我们熟悉的蚯蚓的“海洋表亲”,并用一种特殊的荧光染料,在这些动物的透明头部中看到了神经元活动。这是对它们大脑活动的第一次描述,而科学家发现它们的神经元与我们的非常相似,所以这些动物可用于神经生物学研究,并促进对人类大脑的认知。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整编:本报记者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