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DNA适体药有望提高药效20倍;新型检测法可鉴别单个流感病毒

2018-12-06 10:26: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DNA适体药有望提高药效20倍

埼玉大学斋藤伸吾教授和东京大学吉本敬太郎准教授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利用人工合成DNA作为治疗药物,可使药效比以往提高约20倍。

他们设计的DNA被称作“DNA适体”,是由几十个DNA碱基组成的片段,能强化与致病细胞表面受体(蛋白质)的结合强度,发挥治疗作用。

适体比抗体更小,可标记细胞内的物质,是目前新型治疗药物的研发热点。DNA适体有望作为药物使用。除了改变结合点长度等以获得更高效的DNA适体,研究人员也在考虑应用于其他蛋白质的DNA适体。

新型检测法可鉴别单个流感病毒

大阪大学与东京工业大学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型单个颗粒检测法,利用纳米孔传感器和AI技术结合,可高精度鉴别出单个流感病毒的类型(A型、B型、A亚型)。

迄今为止鉴别流感类型的方式,是由专业人员目视判断免疫层析检测试剂盒中是否出现标记物。这种方法在病毒数量较少的感染初期很难判断,准确率还取决于检测人员的个人能力。研究小组采用纳米孔检测法,即测量超薄氮化硅薄膜上设置的纳米孔中通过的离子电流,成功检测出了单个流感病毒。该方法在离子电流信号解析中运用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图案识别技术。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