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分子容器法”让纳米石墨烯溶于水;LAG-3分子免疫抑制原理查明

2018-11-08 10:42: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分子容器法”让纳米石墨烯溶于水

日本熊本大学与东京工业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分子容器法”,利用胶束型胶囊使难溶性纳米石墨烯分子溶于水,并在基板上制作了高度定向的组织化薄膜。

纳米石墨烯是近年来热门的有机半导体和分子器件材料,但纳米石墨烯不溶于任何溶剂,科学家还未充分理解其基础特性。此次开发的方法把同时具备亲水性和疎水性两种分子结构的胶束型胶囊作为分子容器使用,利用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将不溶性分子送入胶囊内,然后将不溶性分子运送到基板上,使其在基板上进行高度定向的有序排列,由此形成分子膜。

“分子容器法”还可应用于更大结构的分子群。

LAG-3分子免疫抑制原理查明

日本德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查明了免疫检查点分子LAG-3(Lymphocyte Activation Gene-3)的免疫抑制机制。

今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颁给了本庶佑博士与詹姆斯·艾利森博士,以表彰他们发现免疫检查点分子PD-1及CTLA-4的免疫抑制原理,并借此给出用于治疗癌症的免疫调节抑制策略。LAG-3作为继PD-1和CTLA-4之后的第三个免疫检查点分子,目前各国研究者都将其作为癌症的治疗标靶展开研究,但对LAG-3的免疫抑制原理几乎完全不了解。

此次,德岛大学的研究小组确定了通过与LAG-3结合来诱导免疫抑制作用的配体——肽-MHC class Ⅱ复合体(pMHCⅡ),还发现这种结合取决于pMHCⅡ的结构。研究小组确认,通过配体识别,LAG-3抑制了与自身免疫疾病发病有关的辅助T细胞。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 夏青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