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女性有望成为火星开拓者;人们谈论科学时不应当恐惧

2018-10-30 13:34: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俄女性有望成为火星开拓者

毕业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的阿纳斯塔西娅·斯捷潘诺娃,是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的初级研究员,也是最具前景的火星开拓者候选人之一。

斯捷潘诺娃2014年参加过美国“火星”研究站的试验;2016年作为唯一入选的俄罗斯人,成为模拟火星载人探险条件的“火星-160”科研试验的参与者。她说,飞往火星需要7—8个月,在这段时期内,宇航员们可以做在国际空间站所能做的一切事情,如在微重力的条件下做实验、训练,还要为“着陆”做准备。

摆在火星首批开拓者面前的任务有哪些?斯捷潘诺娃认为,首先,利用火星上的资源,以便人们未来能够在那里生活下去。寻找水,开采水,寻找生命。只有当定居点发展起来,那时才能够考虑农业。但无疑,首批定居点将依靠来自地球的食物供给,而不是在火星的温室中种植蔬菜。

人们谈论科学时不应当恐惧

史蒂芬·霍金的遗作《重大问题简答》日前上市,在该书的其中一章里,霍金预测未来有可能出现DNA变异的“超人”,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威胁。

对此,杜克大学癌细胞分子机制研究者、25岁入选《科学》杂志评选的最年轻科研人员的泰勒·艾伦指出:“从理论上说,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对人们进行基因改造,来制造所谓的‘超人’,这些人经过基因改造,可能会更聪明、更强大、速度更快。结果可能导致社会分化成两个亚种,一种统治另一种。然而我认为,我们离此还很遥远。世界上还没有文明国家在人身上进行基因实验。同在一个地球村,我们应当同心协力,讨论监管干扰人类基因行为的方法。”

对于如何看待人们对此类科学发现带来的后果的恐惧,他认为:“我们不应当害怕科学发现,不过应当清楚地了解我们所有发明会带来的后果,以便将科学发现用来造福人类。同时,不但应考虑当下,还应向前展望几十年。”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