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同位素分析饮食,揭示城市老鼠生活关键;恢复海洋哺乳动物,基因流动作用有限

2018-10-18 08:05: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同位素分析饮食,揭示城市老鼠生活关键

在过去的千年中,老鼠已成为共生在人类社会中最成功并且最多产的有害物种之一,但科学家们对老鼠在城市中的行为仍然知之甚少。

此次,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了一份报告,他们使用同位素分析并观察了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老鼠的饮食,从而探索城市老鼠“生活”的关键。结果表明,城市老鼠的同位素特征,显著不同于农村地区,而其原因很简单——它们的饮食中获得了更好的蛋白质。这一发现为共生动物如何与人类宿主共享城市环境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恢复海洋哺乳动物,基因流动作用有限

基因流动是指生物个体从其发生地分散出去,而导致不同种群之间基因交流的过程。了解基因流对物种保护至关重要,因为这可以促进严重枯竭或局部灭绝的种群的恢复。

鉴于此,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的科学家对南极海豹进行了遗传学研究。这是一种在极地分布的海洋哺乳动物,在18世纪和19世纪被捕杀到了灭绝的边缘。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发表的文章称,他们对来自8个繁殖群的幼仔的遗传多态性进行了分析,但研究显示,基因流动对海洋哺乳动物的恢复有限。

研究人员表示,该结果增加了更多的证据,用以表明所谓的“孑遗种”(也叫“残遗种”,是指过去分布比较广泛,而现在仅存在于某些局限地区的古老动植物种)对物种恢复至关重要。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整编:本报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