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会主动调节热负荷

2017-12-14 07:33: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整编:本报记者 张梦然)

蜂鸟的活跃程度对它所在的整个生态系统都很重要,因为它们是系统中重要的传粉者。但许多蜂鸟科物种生活在炎热的气候环境中,包括沙漠,这里白天的温度远高于它们的体温。为了生存,蜂鸟必须能够迅速给自身降温以避免体温过高,同时还要保持高度活跃。另外,依据种类不同,蜂鸟在飞行状态下每秒钟能拍打翅膀12次到80次,这更会让身体产生巨大热量,蜂鸟必须想办法将其释放。

此次,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研究人员唐纳德·鲍尔斯及其同事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只要当环境温度高于蜂鸟体温时,它们就开始积极主动调节热负荷,办法是通过穿梭进出植被的阴影来达到效果。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在高温极端情况下蜂鸟需要与植被类共存,这会让蜂鸟保持高度活跃性,从而发挥它们在自然界的作用。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