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探测爆炸性气体又有高效方法

2017-11-28 09:14: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研制出无需热化学感应控制设备就能探测氢气浓度的模拟装置。研究获得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的资金支持,论文刊登在《技术物理学快报》上。

新研究模拟实际系统中感应控制设备作业环境。研究人员在加热器和样本之间放置涂有金层的蓝宝石片,使接触片与外部电磁作用保持绝缘。之后,将含有研究样本的加热器放置到空气—氢气混合物的不锈钢舱内,同时监测氢气浓度。

为测量氢气,研究人员检测了样本两端——气体敏感端(氧化钨)和背面之间的电信号。当输送到空气环境中的氢气浓度达到2%,信号强度增加了15倍,这一反应远远高于传统方式测得的结果。

传统方法是通过检测外部电压改变时流经的电流。新方法则可以在不施加外部电压情况下,测量从“端面”到“背面”的电流。因此,其测得的氢气反应信号非常显著。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