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日本分赛区预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2021-08-02 09:20:34 来源: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7月31日,2021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日本分赛区预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日本赛区征集到有效申报项目共56项;经第一轮书面审查,筛选出27项参加预赛;预赛分“大健康、电子信息和高端设备”领域,选出7项入围武汉决赛。

颁奖会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洪志杰在致辞中说,本次大赛充分利用中国科协广泛的海外人才资源,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湖北武汉创新创业,用科技为城市发展赋能。获奖项目将获得当地政府及创投基金的创业支持,大赛一等奖将被组委会推荐为全国双创周活动参展项目。投资武汉,就是投资国家战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洪志杰在致辞

    日本分赛区组委会主席、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巨东英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科协自2016年提倡并每年举办一届,已经形成在海内外颇为知名的促创新驱动发展活动。特别是本次大赛是在武汉隆重举行,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大赛活动来加速湖北疫后重建、推进长江中部地区经济新增长,为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创新发展综合能力提供更多的优秀种子和更强的动力。


日本分赛区组委会主席、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巨东英在颁奖仪式上讲话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杨克俭会长在发言中说,本次大赛活动是旅日科技团体团结协作的成功典范,旅日科技的合作协作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可以借这个契机加深合作协作,推进华人科技团体的大联合,进旅日科技团体联合事业的大发展。

    日本分赛区评委会主席李鸥在发言中说,这次参赛项目的水平显著高于历届大赛的水平。申报项目入围决赛的比率是1/8,竞争十分激烈。通过第一轮评审的项目多是具有明显的独创性和领先性,并已完成研发进入小型实验或可以小批量生产的项目。在预赛中多数项目都能够清晰表述项目的创新亮点和创业思路,现场答辩也非常得当到位。 “功课做足,表述简洁、易懂”是胜出的关键。

    颁奖仪式上颁发日本分赛区最佳项目优秀奖3项、武汉决赛入围奖4项、武汉决赛外围奖14项目、日本分赛区鼓励奖6项。

本次参赛主题为三个领域,分别是:(1)大健康(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生命科学、健康养生等);(2)电子信息(区块链、集成光电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物联网等);3)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 (光电、风电、新能源、高能电池、仪器仪表、自动化专用设备及材料。

    评选出的选手将于今年9月参加在武汉举办的决赛。

    决赛项目获奖后 2 年内落地光谷的,可根据获奖情况享受如下政策支持:

    获得大赛一等奖(3 名)的项目,第一年就可以直接获得 50 万的无偿资金资助;如在入选后 5 年内,获得正规/知名私募股权投资达 100 万元且估值达 500万元;或对东湖高新区财政贡献达 100 万元的项目,按照其获得股权投资或对区域贡献情况,累计给予最高 1000 万元持续无偿资金资助。二等奖(6 名),给予不低于 24 万元无偿资助,每年给予 8 万元,连续资助三年。三等奖(9 名),给予不低于 15 万元无偿资助,每年给予 5 万元,连续资助三年。优胜奖(12 名)及以上获奖项目均可享受高新区其他创新创业、产业发展、金融资本、人才支持政策。

    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海归创业联盟承办,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协日本(东京)海智创新创业基地(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等协办。

责任编辑: 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