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数字化转型论坛聚焦面向疫情的数字创新

2020-12-11 17:23: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 李山

12月10日,由中国科协和德国中国之桥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德数字化转型论坛”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和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德国中国之桥协会主席弗里德里希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德双方代表就“面向疫情的数字创新”主题,围绕加强中德数字化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等进行了交流。 

图片来源:中国科协

万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两国领导人密切沟通、协调政策,有效推动了两国在疫情防控、经贸往来、经济恢复和国际协同各方面的合作。两国同舟共济、携手互助,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既有联合抗疫的共同需求,又有数字化转型的共同目标,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万钢就加强中德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协同合作,共塑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将新冠疫苗和药物作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二是加强战略对接,共同塑造数字伙伴关系。探索以数字化转型论坛为平台,围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治理、隐私保护等议题深入交流,打造全方位的数字关系,为中欧数字伙伴关系提供样板。三是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促进全球的数字治理。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商、共建、共享一个和平、开放、安全、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德国中国之桥协会主席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Hans-Peter Friedrich)博士表示,数字化转型涉及社会、经济、医疗等各个领域,中德两国越早实现数字化转型,就能越早引领行业标准制定。他希望双方能深入挖掘共同点,发挥各自优势潜能,为全球抗疫提供有效手段,共同探索数字化发展新趋势。

摄影: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原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主席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中德不断释放努力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推进抗疫合作的信号。今天的论坛将有助于在数字领域开辟中德、中欧合作的新领域,发掘新机遇。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维纳·措恩(Werner Zorn)教授谈到,此次论坛是中德数字化转型领域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将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给予中德各方建议,促进更深入的交流。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教授等介绍了中国抗疫的研究成果,及公共卫生策略和措施。德国联邦议员, 科隆大学卫生经济和临床流行病学研究所所长卡尔·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教授,详细介绍了德国的抗疫措施。柏林洪堡大学宏观经济教授,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Marcel Fratzscher)教授则围绕新冠疫情下经济转型的机遇做了分析报告。此外,德国SAP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武汉华中数控等企业负责人围绕疫情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科协与德国中国之桥协会共同发起中德数字化转型论坛,旨在为中德两国医学和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探索逐步形成中德数字化合作交流机制,促进两国科研人员交流及项目合作,为中德数字伙伴关系建设做出贡献。主持论坛的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科技要服务人类,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开放交流,坚持信任合作,凝聚共识。希望将来继续巩固论坛成果,设置共同关心的、面向未来的话题,把中德之间的合作交流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