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创新合作让两国乃至全球更美好

2020-05-26 20:33:24 来源: 作者: 利奥·瓦罗纳

回顾多年来中国和以色列的交往,人们看到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正在不断加强。很显然,对于双方而言,合作使得两者受益匪浅,双方均应迈出新的步伐。

对于任何具有引领全球创新愿景的国家而言,中国无疑是个典范。中国引领着服务于先进技术环境的基础设施发展,民众对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推广逐年增加。中国在众多领域可谓全球创新的榜样。

以色列自称为“创新国度” ,并为世界所接受。在技术发展方面以色列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给全球生活质量的提高带来积极影响。英特尔的芯片研发、Waze导航软件、Mobileye的自主驾驶系统、Netafim的滴灌技术以及U盘、体感相机、樱桃西红柿等发明和产品让以色列在研发规模方面久负盛名。

以色列丝绸之路集团创始人利奥·瓦罗纳先生(图片:毛黎 摄)

以色列的创新环境及其优势

跨国公司的高度参与。过去数10年里,300多家技术领先的跨国公司选择在以色列建立研发中心,并收购了100多家以色列公司。如英特尔、微软、博通和IBM,其在以色列运营期间购买了10多家本地公司。如此活跃的收购和研发依赖于以色列创新体系中众多的“资产”,包括领先的研究、熟练的劳动力、企业家文化、技术领导能力,以及丰富而环环相扣的创新生态体系。

研究与开发的世界领导地位。以色列私营部门承担了全国约86%的研发任务,在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名列前茅,它反映出以色列私营部门创新的蓬勃发展。此外,以色列在《 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名第三,衡量参数包括科研机构的质量、商业部门研发的投入、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合作、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数量,以及专利数量与人口规模的比例。

对创新和技术有效的经济支持。以色列初创公司的创新活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包括处于全球技术前沿的巨头公司。多年来,创新投资活动催生了许多成功的故事,既有重要的资本退出的初创公司,又有在技术创新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领先的大公司。以色列企业家以其创造能力、高超技巧、进取胆量和多层思维而闻名。

如今,以色列的风险资本投资额占GDP的百分比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一,全国有数千家处于运营中的初创企业。

最低监管和政府不干预因素。在以色列知识产业中,没有监管机构或任何其他政府机构参与。然而,以知识产业却取得相当大的成功。在以色列,政府高级官员对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了解甚少,因此他们远离高科技领域。当官僚远离企业时,企业界便会找到成功的道路,并让企业尽其所能从事研发。

加强和培养人才。以色列机构不断发展壮大,同时赋予个人以远大的梦想、非凡的远见以及具有执行能力的信念。这些不同凡响的人充满胆识、奉献精神和毅力;他们不畏惧面前的挑战,并逆流而上;他们总是努力提出原创概念、超常思维,敢于打破现状;他们不安于现状,极力改善、提升和重塑自己;他们总是希望创造出令人振奋的、革命性的和前所未有的事物,胜过预期。

鼓励开放研讨会等活动分享信息。公司和政府机构要在21世纪立足,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集思广益、创新孵化器和资金等对验证创新构想和开发试验演示的意义重大。 “开放式创新”计划允许多家公司和研究机构之间开展知识、见解和概念交流。也有公司投资设计独特的工作空间,以鼓励创新和创造,简化验证实验,并构建旨在测试客户体验和反应的初始原型。

建立“创新前哨站”。为紧跟市场上最新的创新技术,以色列众多的公司和机构建立了“创新前哨站”。同时,它们投资具有吸引力的想法和有前途的初创公司,这些初创公司在相关领域中接近革命性和先进性发展方向。

以色列创新公司成功的关键因素

从以色列创新的经验看,高科技公司成功的关键有多种因素。不仅在于依靠技术优势,而且最重要的是产品定义和市场营销。因而,公司必须具有正确的管理、可靠的技术和成熟的市场,当然正确的时机也同样重要。

企业家的雄心壮志能改变世界。同那些仅出于商业利润或获取经验动机而工作的人相比,成功的创新企业家的动力在于其影响世界的欲望。同时,每位努力的企业家都应该导师,在决策时能获得必要的咨询。

当然,团队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而且确实有效。事实证明,与团队相比,个体企业家花更多的时间才能达到扩展的目标。企业无论是建立具有商业倾向性的团队,还是建立具有技术知识和技术趋势的团队,都有更好的机会成功进入扩展阶段。但是,只有技术企业家和商业企业家组成的“均衡团队”,才能筹集到更多资金(并取得成功)。

然而,以色列创新最必不可缺的品质之一则是“耐心”,它具有经受反复实践的能力。

创新企业家从事的是充满活力的“职业”,它面临的是成功与失败、喜悦与悲伤、尝试与圆梦,是需要耐心的漫长道路。大多数原创公司在道路的尽头将以失败而告终,大多数企业家在其首个项目中品尝的是失败的滋味,但是你千万不要放弃。众所周知,以色列企业家不是选择放弃而是继续向目的地前行。

在以色列每个人可以失败和犯错,同时为人们所接受和理解,这是很好的事情。重要的是从这些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只有应对良好和无视恐惧才会激发人们前行并取得成就。以色列人生来就知道恐惧不是自己的选择,因此以色列成为世界技术领域创新的佼佼者。

携手中国为两国乃至全球而创新

近年来,以色列公司出现了有意义的概念性变化。它们渴望在东方寻找机会并扩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那里以色列公司为数不多,同时有众多可以进入的市场。对于许多希望发展的公司而言,在进入这个庞大市场的过程中必须借助相应的帮助。

对于以色列公司而言,中国市场进入的条款要求其在成功的道路上应对某些现实的问题:有的涉及将有产品进行调整以便打入中国市场或在中国开展业务时所需的资金;有的则涉及在共同开发过程结束前对伙伴公司的需求,这有助于营销并维持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关系;更多的则与中国在知识产权的规定相关,以及如何向渴望报道创新故事的中国媒体介绍公司的独到之处。

对于中国公司而言,它们无任何理由不在以色列建立类似的创新基地。同时,没有理由不让大型的、优秀的中国公司向其他跨国公司那样,在以色列定居并投资于以色列工业。中国公司置身或扎根以色列(包括对以色列良好人力资本和时间的进行投资)对于实现公司的目标至关重要,因为远程遥控操作注定难以成功。

以色列公司为全球需求和问题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方面,拥有丰富的创新成就和经验。许多相关的研究报告和文章可以让中国的同行从中受益。在许多领域,以色列的创新可以中国所借鉴,必须强调是成功需要创新之心和机构更新。

中国和以色列合作才刚刚起步,两国的决策者将在未来合作过程中应对不少挑战。毫不怀疑,中以两国在众多方面可相互学习,更重要的是两国间联系和合作的加强和增进将有利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事实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注:本文英文原文由利奥·瓦罗纳(以色列丝绸之路集团创始人)撰写,由科技日报社驻以色列记者毛黎翻译)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