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疫”行动】澳大利亚:发布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跟踪程序

2020-04-28 17:31: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图源:网络(mobihealthnews.com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ABC)网站27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本周日启动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追踪应用程序,以帮助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势头。

这一程序名为“新冠病毒安全”(COVIDSafe),是澳大利亚政府批准的唯一接触者跟踪应用程序。该程序使用蓝牙技术来追踪和查找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过的用户,州和地方卫生官员可借相关信息迅速联系可能的密切接触者。

澳大利亚卫生部网站在27日的报道中指出,COVIDSafe是澳大利亚减慢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所采取的举措之一,我们有信心借此应用程序迅速发现并控制疫情暴发,这意味着政府可以在放宽隔离限制的情况下确保澳大利亚人的安全。新COVIDSafe应用自愿下载。澳大利亚人连接到COVIDSafe应用程序的次数越多,我们发现病毒的速度就越快。

据报道,用户下载COVIDSafe时,会获得一个专属的参考代码。COVIDSafe可以识别其他安装了COVIDSafe应用并开启了蓝牙的设备。当应用程序识别出另一个用户时,它会记录这两个用户接触的日期、时间、距离和持续时间,以及另一个用户的参考代码,它不会收集用户的位置信息。只有当某人测试为阳性并同意上传手机中的信息时,州和地区卫生官员才能访问其应用程序信息,卫生官员只能使用该应用程序信息来提醒可能需要隔离或接受测试的人员。当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疫情结束时,用户可以从手机中删除COVIDSafe应用,相关信息也会随之删除。

此前,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已经发布了类似的密切接触者跟踪程序,苹果和谷歌公司也计划在5月份携手发布联合研制的密切接触者追踪应用程序。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