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科技计划”果实累累  五周年纪念大会在东京召开

2019-11-11 18:37: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东京11月11日电(记者陈超)2019年11月11日,由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主办的“樱花科技计划实施5周年纪念大会”于东京大学弥生讲堂隆重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官员、中国、印度等国家与地区的外交官员、中国科技部代表、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大学校长、樱花科技计划学生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始于2014年,由JST资助,邀请各国青少年来日进行短期访问交流。安排参观访问日本的大学、高中、企业及政府机构,与诺贝尔奖获奖老师共做实验,与日本学生联谊交流等活动,增进了世界各国青少年对日本的了解,加深了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实施5年来,340多家日本机构接待了包括中国、韩国、越南、泰国等在内的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的41个国家与地区的共3万余名青少年访日,其中来自中国的青少年占了访日青少年的约1/3,超过了1万名。

5年来“樱花科技计划”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在日本众多的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中,JST的“樱花科技计划”为持续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多、涉及范围最广、评价最高的交流活动。

文部科学省政务官青山周平致辞

古谷圭司众议院议员致辞

林芳正众议院议员、元文科省大臣致辞

盐谷立 众议院议员、元文科省大臣致辞

尾声朝子外务省外务大臣政务官致辞

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政务官青山周平、中国、印度等国家与地区的外交使节专程到会表示祝贺。


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参赞夏鸣九致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参赞夏鸣九在致辞时表示说,樱花科技计划实施5年多以来,通过该计划访日的包括印度、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青少年已近3万名,其中中国的访日人数已达1万名。樱花科技计划为亚洲各国青少年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为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架起了桥梁,对推动亚洲各国进一步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筑牢友好民意基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中日两国一直非常重视科技人文交流,并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两国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并一致决定在未来5年内安排3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今年6月,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两国首脑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特别是青少年交流被列为了重点领域之一。

日本未来科学馆馆长毛利卫做基调讲演

日本外务大臣科学技术顾问岸辉雄称赞“樱花科技计划”是“典型的科学技术外交实验”,希望“樱花科技计划”培育出更多的“日本粉丝”。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也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题讲演。

JST理事长滨口道成致辞

JST滨口道成理事长代表JST在答谢词中首先对到场嘉宾以及众多合作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对科学技术投资,就是要对未来投资!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技目标,就必须在科技领域推进国际合作和人才交流。樱花科技计划正是在关系着国家未来的日本和海外青少年之间建立起了友谊的纽带,催生出了创新的契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有马郎人JST樱花科学计划中心长做闭幕发言

JST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主任有马朗人回顾了樱花科技计划启动的历程与初衷,他说:2013年的时候,JST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与我谈起樱花科技计划,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就与他共同推进了该计划。我坚信今后引领世界的将是亚洲,所以亚洲的青少年通过科学技术相互交流,必将形成推动亚洲未来进步的巨大力量。

冲村宪树JST高级研究员做总结报告

樱花科技计划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在大会上总结了樱花科技计划实施5年来的10大成绩。

冲村宪树展望“樱花科技计划”时宣布:将尽快实现每年1万人的访日目标,未来将进一步提升至每年3万人。

JST理事甲田彰致祝酒辞

JST理事甲田彰在祝酒词中说:5年还只是刚刚起步,如同樱花才开了五成,JST今后将继续努力,在未来的10年乃至100年,让“樱花科技计划”之花盛开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摄影/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