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世界新格局 迎华商新机遇 
----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伦敦拉开序幕

2019-10-22 10:18: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科技日报伦敦10月21日电     记者田学科
    当地时间21日晚,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以下简称“世华会”)在伦敦ExCel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这是世华会首次走进欧洲,落地英国。来自中国大陆和海外的华商与英国政界商界的参会代表3000余人汇聚一堂。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李卓彬,英国女王大伦敦区郡长肯·欧力萨爵士,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第十五届世华会工作委员会主席张进隆,第十五届世华会指导委员会委员雅各布·罗斯柴尔德勋爵,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爵士等在欢迎仪式上致辞。

许又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机遇。他希望华商发挥商业网络的优势,参与到中国高质量的发展进程来,做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获利者和贡献者。他期待广大侨胞发挥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促进中外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添砖加瓦。他认为,华商作为中外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要承担社会责任,守法诚信,为发扬举止文明的大国形象出一份力。“义利并举,展现当代华商的良好形象”。

李卓彬表示,世界华商大会自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汇集世界华商的力量。世界各地华商了解当地政治、文化、经济、环境,是中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天然桥梁,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新一轮科技发展的同时,世界经济也受到多边主义的冲击,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因此,各国间的和平合作更加重要,发展合作共赢势在必行。他希望华商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欧力萨表示,非常荣幸代表英国女王来欢迎大家出席这次盛会。作为华为的三位英国董事之一,这让他能为华商的国际贸易出谋划策。罗斯柴尔德说,中国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他分析,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6%左右,是英国、美国及欧洲的2倍。第十五届世华会是汇集英中两国企业家的珍贵机会,让大家共同探讨英中两国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问题,为加深英中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古沛勤爵士指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现在的昌盛是上几代人经历了许多苦难而收获的成果,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了经济、教育和社会等多方面的成就与繁荣。他希望英国在国际形势风谲云诡之际可以作为中国的伙伴与中国一起开启下一段发展旅程。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他想在今天与世界华商和英政商界精英分享“英国梦”,即英国将会与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及其沿线基础设施。

当天下午,“绣梦中国·风花雪月”依文∙大理时装发布会亮相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45套大理白族刺绣元素服装,将这个民族世代传承的精神与技艺进行铺陈。6名来自中国云南大理的白族绣娘带着358万大理人民的匠心与期待来到伦敦,让世界看到大理之美,读懂大理匠心。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对依文·中国手工坊深耕民族文化,改变大山里成千上万名手工艺人命运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一个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故事,是积极倡导尊重优秀传统、激发创造活力、促进发展就业的案例;这是一个精准和创新扶贫的故事,“绣梦计划”依托民族传统工艺,创新商业运营模型,使1万多名绣娘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这也是一个推进中英交流合作的故事。两年前,中国驻英国使馆与依文集团合作举办了一场时装秀,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独特魅力。他指出,今天,“云南大理民族文化秀”借力世华会的平台再次登陆伦敦,必将进一步促进中英文化互鉴融合,推动中英交流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世界华商大会自1991年首次在新加坡举办以来,受到各举办国政府和世界华商的高度重视和青睐,成为全球华商最重要的盛会之一。第十五届世华会由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办,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泰国中华总商会负责召集组织,于10月21日-23日在伦敦举行。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华商领袖和代表齐聚伦敦。除华商外,还有来自英国本地的500余名企业家,以及20多个英联邦成员国和地区的政商人士,与世界华商代表们共襄盛会。

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10月21日在伦敦拉开序幕,21家中英企业展示了“民族之宝”。

在“绣梦中国·风花雪月”时装发布会上,模特正在展示具有大理民族文化和手工艺特色的服装。

英国调酒师正在向本报记者介绍如何以山西汾酒为主原料获得极佳口感鸡尾酒的方法。

绣娘们向世华会代表展示大理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以上图片均由科技日报社记者田学科摄)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