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23届例会在哈尔滨举行

2019-07-03 10:00:54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9年6月17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三届例会在哈尔滨举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与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特鲁普尼科夫作为分委会双方主席共同主持会议。

双方首先就筹备并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事交换意见。双方指出,根据2019年6月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将在2020、2021年互办“中俄创新年”活动。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助力提升中俄两国科技创新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双方商定,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大科学合作,积极参与超导重离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装置等大科学项目实施,并对于已达成共识的合作方向给予联合资助;将继续共同支持科研机构在优先领域开展联合研发,提升联合研发项目支持力度,培育一批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将就中俄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重点任务、优先方向等开展联合研究,制定《中俄中长期科技创新合作路线图》;将积极引导两国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学家加强交流,提高科技创新领域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双方高水平人才的“双向流动”;将鼓励并支持建立高水平的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

会后,双方签署《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三届例会议定书》。

在本届例会框架下,双方共同举办了“2019中俄科技创新日”活动。黄卫副部长、特鲁普尼科夫副部长、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双方科技界代表通过参加俄罗斯创新创业展、中俄科技项目洽谈对接会、第五次中俄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圆桌会等系列活动,分享合作体会,增进相互了解,发掘务实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