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驻科技部监察组组长王宾宜一行视察日本科研机构

2019-05-24 17:40:0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东京5月23日电(记者陈超)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驻科技部监察组组长王宾宜为团长的考察团23日访问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综研)和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交流了日本在科研经费监察管理、研究人员学术不正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产综研副理事长三木幸信向王宾宜团长介绍该机构科研管理情况

在与产综研和物质材料机构的交流中,王宾宜介绍了中国科技改革情况。王宾宜说,日本是世界上的科研大国,在科学研究、科学监督和管理方面有很多经验。中国这几年科技发展速度比较快,在中央政府的关心下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科学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深深感到科学研究的监督、管理相对落后。希望通过考察交流,进一步加强管中国科研的监督和管理。通过日本科研机构的交流,进一步互相了解,进一步提高两国科技交往和共同发展。

产综研三木幸信副理事长和物质材料研究机构长野裕子理事等分别介绍了日本科研经费的预算使用和监督检查管理,以及推进科研实施方面的情况。

三木幸信表示,科研经费管理也是日本科研机构长期关注的问题。日本长期以来出现过很多科研不端行为。因为出现了很多问题,也在不断改变监管体系。产综研是日本最大的国立研发机构。十分重视科研预算,对科研不端的管理和处置。相关做法在日本处在领先地位。

王宾宜与物质材料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野裕子和监事藤田高弘交流

物质材料研究机构长野裕子理事和藤田高弘监事分别向考察团介绍了该研究机构对研究经费管理、监察及对学术不正问题的对策。也介绍了该机构内部监察和外部监察的体制、研究经费管理制度、提高研究人员道德水准的具体措施、以及研究经费不当使用的事例,历史经验教训。

王宾宜一行作为国家监察委员会派驻科技部监察组的考察团对日本研究机构进行考察和交流。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是经济产业省管辖的日本著名研究机构目前有研究人员2300多名以及企业、大学等外来研究人员5400多名,共计9800多名科研人员从事研究开发工作。每年政府投入约635亿日元资金,企业等投入资金约414亿日元。该研究所2017年被评为全世界最有创立能力的国立研究机构第7位,被引用专利第一位。

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也是日本著名的科研机构之一,主要从事物质材料有关基础研究和开发工作,促进科研成果的普及和应用以及培养研究技术人员。目前研究人员及职员将近1600人,外国研究人员占该机构的31%,其中中国研究人员116名。每年与中国研究机构共同署名的论文300多篇,占该研究机构论文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