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广州举办

2018-12-17 14:22:26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2月4日下午,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广东广州召开。委员会内地方主席、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与香港方主席、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分别率领两地科技代表团出席会议,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建国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近一年来,科技部与特区政府积极协调配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中央财政经费过境香港支持科研活动、推动香港在内地设立的科研机构享受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研发项目合作、支持香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强调,内地各参会部门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进一步密切与香港的科技交流活动,围绕共同推动香港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国际化科技交流平台、携手推动香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助推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和工作举措。

杨伟雄局长指出,今年委员会会议选择在广州召开,有着特殊和重要的意义,国家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为广东及香港的发展带来难能可贵的机遇。特区政府非常感谢科技部过去一年持续给予香港科技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香港的大学和研发机构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中继续发挥力量,更加积极和深入地参与国家的创新及科技发展。香港科技人才和资源也将进一步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配合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强化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科技建设的作用,让香港继续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基础研究司、高新技术司、社会发展科技司、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港澳台办公室、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等单位代表,以及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中科院港澳台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港澳台办、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代表出席会议。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研究资助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等港方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双方代表分别就有关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地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了看法,形成了多项有益建议。最后,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会上一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委员会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