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科技创新研讨会暨低碳技术转移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2018-12-13 14:55:13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2月7日至8日,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湖南长沙举办了“南南合作科技创新研讨会暨低碳技术转移交流会”。旨在通过对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融资模式、伙伴关系等主题探讨,增强我国低碳技术转移与开放创新能力,更好的满足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南南合作需求。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资源研究所、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四川清洁发展机制服务中心、湖南省联创低碳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保利新能源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在致辞中指出: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南南科技合作中要关注技术的适宜性、经济性、可操作性以及合作机制的构建。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周建元、世界资源研究所印度办公室首席代表Om Prakash Agarwal、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官员Peter Morling分别在本次会议上致辞。

会议期间,专家和代表们围绕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南南合作政策实践、南南合作低碳技术转移新型商业模式、低碳技术转移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进一步加强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南南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经验推广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在低碳技术路演环节,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天津大学、乐山勤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和机构的代表对非电空调、大型沼气工程等本单位优势低碳技术进行了介绍;亚洲开发银行、湖南谦吉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代表从投资人关注的角度出发,对路演内容作了点评,为南南合作框架下低碳技术转移提出了融资方面的建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