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并会见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长马可·布塞蒂

2018-12-10 09:46:38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2月4日,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以下简称“合作周”)在意大利米兰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马可·布塞蒂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志刚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对推动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有广泛共识。中意创新合作周是两国政府间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由中意两国政府搭建,获得两国科技人员、企业家等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积极参与。9年来,合作周共吸引7000余位中意代表参会,推动企业技术对接5700多项,达成合作意向近千项,为更加广泛的中欧合作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成功经验。当前,全球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科技突破不仅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源动力,也为重新审视人、自然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科研的无私利性、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是科学研究内在要求,也是各国开展合作的主要内容。我们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充分释放科技创新的潜力,让更多的人享受科技进步的福祉。他表示,意大利是中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合作伙伴,中意两国要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两国在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将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典范。为此,他提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以绿色技术创新为支撑,共促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以特色产业集群和高新科技园区合作为载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完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与合作平台建设,形成机制顺畅、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合作新格局”等合作建议。

布塞蒂部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意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年来取得的科技合作成果,认为中意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广、水平高、互补性强,正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动力。他表示,“中意创新合作周”是意大利对外合作的成功范例,为深化中意两国科学家、企业家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以“中意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在意大利米兰、罗马和卡利亚里三地举办,聚焦双方创新合作的十大技术领域及优质资源,通过主题演讲、平行论坛、项目路演、展览展示、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园区对接交流等多种形式,着力搭建推动两国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的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共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贵州、海南等19个省市的180多家中方机构、300多位代表赴意参会。中意双方共有800多名代表出席了合作周开幕式。

开幕式当日还举办了中意创新合作周成果展、2018-2019中意创新创业大赛暨最佳项目路演启动仪式和中意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

开幕式前,王志刚部长与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马可·布塞蒂举行了双边会见。双方共同回顾了《中意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年来双方科技合作成果,充分肯定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建立的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商定进一步完善促进资源集聚流动的机制与平台建设,并就未来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见后,双方签署了两国部长会晤联合声明。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宋雪峰等参加了合作周开幕式及双边会见。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