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18-12-05 11:12:28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1月5—7日,“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之星”)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三场领域决赛和年度总决赛及相关活动在北京、西安、苏州、南京等城市举办,多个优秀奖项诞生的同时,2018年“创之星”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在科技部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支持下,作为《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的工作内容,“创之星”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美中创新联盟主办,中美逾百家创新创业机构共同参与配合。经过在中美两国举办的多轮赛事活动,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可持续发展与环保等领域精选出的21个美国优秀创新项目集结苏州,展开对年度冠军的精彩竞争。11月7日,中美两国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创之星”年度总决赛,科技部二级研究员赵新力、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科技参赞陈宏生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美双方约600位省市代表、机构专家、企业家和投资人参与了开幕式和竞赛环节,约33.7万人观看了活动在线直播。

年度总决赛现场,各团队针对项目概况、行业现状、市场预期、竞争对手、商业模式、风险应对和创业团队等内容,阐述了自己的创新思路与创业理念。经过项目路演和答辩,最终,“无针式喷射式注射器”“利用有机废物合成的高效生物肥料”“新型钢铁”三个项目分获第一、二、三等奖,“适用于商业化燃料电池的高科技压缩机”“4D-空间-时间可视化软件”“智能及时诊断(POC)系统”和“垂直整合的物联网加密技术”四个项目分获最佳商业模式、最佳潜力、最佳人气和最佳创意四个奖项。

为加强中美企业创新合作能力,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精准对接,根据参会企业关于股权投资、合作研发、技术许可、开拓市场、企业并购等合作需求,组委会在年度总决赛期间安排了包括中美创新合作生态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对接会等多场研讨与对接活动。美国创新企业与西安、北京、苏州当地及周边省份的高校院所、园区载体、投资机构和创新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和交流。

2018年,“创之星”在美国芝加哥、丹佛、休斯敦、亚特兰大、旧金山、波士顿和西雅图等7个美国城市举办了初赛,近100家美国机构参与合作,从963个报名项目中精选了一批美国优秀创新项目来到中国参加在苏州、沈阳、青岛、洛阳、北京、西安、上海和南京等城市举办的领域决赛和年度总决赛,以及相关的训练营和对接活动。在精选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的同时,2018“创之星”为中美企业提供了大量面谈交流机会,形成了260多个合作意向,其中部分已经签约并启动实际合作。当前,“创之星”已发展为服务和推动中美创新创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优质的美国创新技术、科学的评价体系、以落地为导向的价值取向、完善的赛事组织与宣传、富有成效的对接洽谈都有力地促进了美国创新资源与中国需求的有效对接,得到参与赛事的中美企业机构的认同。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