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在仰光召开

2018-12-05 11:09:41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1月23日,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在缅甸仰光成功举行。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蔡嘉宁副司长与缅甸教育部研究创新司温凯穆司长主持会议,并共同为中缅雷达与卫星通信国家联合实验室揭牌。缅甸教育部温貌吞副部长、中国驻缅甸使馆杨守征参赞出席会议并致辞。

温貌吞副部长热烈欢迎中方代表团一行访缅。他强调科技创新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并感谢中方为缅甸科技发展提供的热情帮助。温貌吞副部长充分肯定中缅两国在联合实验室、青年科学家交流和技术转移等方面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表示愿继续与中方在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

杨守征参赞表示,科技合作是中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势头强劲。此次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两国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并将为进一步加强、扩大和深化双边科技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蔡嘉宁副司长积极评价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助推中缅科技合作取得的务实进展,特别是在雷达与卫星通信、技术转移和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等方面的平台建设,为两国科研人员在重点领域开展长期、稳定和可持续的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缅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合作也发挥了显著的区域示范作用。2017年“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启动,为两国科技合作进一步创造了机遇,中缅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的召开,是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中方愿与缅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为两国人民共谋福祉。

会上,中缅相关单位代表就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科技人文交流、技术转移、科技园区合作等诸多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共同确定农业、饮用水安全、新能源、传统医药、环保、防灾减灾、计量和标准等领域作为中缅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将加强相关方面重点合作。会议最后,双方商定将于2020年在华举行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次会议。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科技厅厅长徐彬、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四级职员兼亚非处处长张世专及中缅有关科研机构负责人及代表近6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