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俄罗斯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8-09-18 09:44:57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9月4日,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舒米林共同主持会议。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出席了会议。

王志刚部长表示,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频繁,此次会议就是为了落实中白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科技领域的重要共识。王志刚部长向白方通报了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精神、中国科技发展最新情况及开展国际合作的有关进展。他强调,中国政府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全链条管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四项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双方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白俄罗斯是中国重要的科技合作伙伴,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稳定的合作机制,两国科技领域优势互补,科技部愿与白方一道,充分发挥好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机制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把两国元首共识转化为实际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舒米林主席表示,白方密切关注中方科技创新发展进展,回顾并高度评价中白以往科技合作成果。他向中方介绍了白俄罗斯科技创新现状、国家科学计划及优先发展领域等情况,表示白方将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需求,积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中白成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铁哥们”。

会上,双方就深化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商定,将继续在分委会框架下扩大两国科技领域人文交流,资助双方科研人员交流互访,共同举办科技创新活动,深化务实研发项目合作,推动双方长效合作平台建设,并积极促进相关科技项目在中白“巨石”工业园落地。最后,双方签署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根据1992年签署的《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设立,由中国科技部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牵头。2014年9月,中白科技合作正式纳入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框架并成立科技合作分委会。分委会原则上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通报两国最新科技政策及科技发展现状,交流双边科技合作进展情况,并确定未来合作方向。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