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副部长出席第三届智能电网创新使命研讨会

2018-06-13 11:09:48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李萌副部长出席第三届智能电网创新使命研讨会

第三届智能电网创新使命深度研讨会于2018年5月20-22日在瑞典马尔默和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印度科学技术与地球科学部部长哈什·瓦德尔汗、丹麦能源公共事业和气候部副部长克里斯托弗、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助理副部长弗兰克、意大利驻丹麦大使斯特凡诺、瑞典能源署创新局局长里米·科莱萨等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萌副部长在会上致辞表达了中方主张,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面临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着重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革命”理念特别是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智能电网市场和稳定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中国愿意努力推动与世界各国在智能电网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对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工作组过去两年的卓越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支持。中国在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创新领域的具体行动及成效得到了各方关注和赞赏,意大利、瑞典、丹麦、以色列等多国提出进行双边、多边合作,表明中方在MI机制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此次会议是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9)和第三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3)的重要边会,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瑞典能源署、丹麦智能电网联盟、意大利能源系统研究所和印度国家科技部共同主办。来自中、澳、印、意、英、美等11个国家的代表,以及世界经济论坛、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国际组织和一些国际知名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发布了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工作组“厄勒海峡联合声明和建议”,正式启动了储能系统、需求响应、区域电力高速公路、灵活资源、新型电网控制架构、电力电子等6个专项任务。会议上还向部长级代表赠送了工作组第一部正式出版物《Smart Grids Innovation Challenge Country Report 2017: STEP》,该书由中方牵头编写,包括了14个国家的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市场、政策、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各国相关科技计划。

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工作组是在MI机制下的第一个创新挑战工作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意大利能源系统研究所、印度国家科技部的专家共同担任,工作组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巴西、加拿大、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墨西哥、挪威、沙特阿拉伯、韩国、瑞典、荷兰、英国、美国等20个国家和欧盟,工作组使命是推动面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智能电网技术创新,并促进政府研发投资倍增和企业参与研发投资。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