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以色列使馆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以前后有关涉华言论

2020-05-15 17:02: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以色列国大使馆

2020年5月14日,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在以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网站,以《治疗疫病的良方不是隔绝而是团结》为题发表文章,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以前后有关涉华言论进行批驳。全文如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以色列前后,针对中国散布了一些谬论,概括起来就是“病毒源头论”、“隐瞒疫情论”和“投资威胁论”。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认为有必要做出以下回应。

一、新冠肺炎病毒的源头在哪儿,科学界尚无定论。从历史上看,首先报道疫情的地方并不一定是疫病的源头。无论是“西班牙大流感”,还是艾滋病,都证明了这一点。从现实中看,越来越多的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此次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病毒类型也不尽相同,多国零号病人并无中国接触史。这进一步显示病毒溯源是严肃而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认真研究,进行“全球溯源”。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应该让事实说话,而不是被谎言误导。

二、中国从未隐瞒疫情。新冠病毒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中国地方政府在2019年12月27日首次接到病例报告。12月31日,中国政府即向世卫组织通报,并从1月3日起,定期向世卫组织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11日,中国率先公布病毒基因组序列。纵观整个新冠疫情发展过程,中国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科学家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不断分享数据和科研成果,得到了业界一致赞誉。请问何来隐瞒之说?

历史的经验表明,重大疫情总是伴随着各种阴谋论和寻找替罪羊的阴暗心理。犹太朋友们对此应该再熟悉不过。此次疫情期间,在一些政客的鼓动下,中国也成为被抺黑攻击的目标,所谓追责、索赔的政治闹剧频频上演,其目的无非是想把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转嫁到中国身上。当前美国已成为疫情发展的震中。中方对美国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对大量美国民众染病而亡深感痛心。但美国的疫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错不在中国,而是少数美国政客消极无为,贻误时机造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发生的惨剧不仅是天灾,也是人祸。借此机会,我们要祝贺以色列政府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以色列的成功经验证明,只要见机早、行事快,真正把国民的生命安危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够遏制疫情的蔓延。

以色列著名历史学家赫拉利教授说,“治疗疫病的良方不是隔绝而是团结”。尽管一些美国政客拼命妖魔化中国,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仍然全力支持美方抗疫。过去两个多月来,中方平均每天向美出口1亿件个人防护和治疗用品,仅口罩一项就足够每个美国人分到20只。中美两国学术界的顶尖专家也就防疫经验、药品疫苗研发、国际防控合作等保持充分交流。中方还会继续这么做。因为在这场疫情面前,只要还有一国没有成功,全世界抗疫就无法获得最后胜利。

三、蓬佩奥先生还老调重弹,就中以互利合作提出所谓“安全”关切。全世界对这一套说辞都不陌生,过去几年,只要是来自中国的产品、资金甚至是人员,就被蓬佩奥先生认为是有“安全”风险,但他却提供不了任何可靠的证据。

事实上,中国企业界虽然对同以色列开展合作充满热情,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仅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0.4%和以色列吸引外资的3%。过去五年,中国对以色列科技领域的投资和并购项目仅分别占以色列科技融资和并购项目总额的4%和3%。数年来中国对以投资的总和甚至还比不上因特尔在以色列收购一个项目的交易额。这点投资如何“让以色列依赖中国”,甚至是“买下以色列”?

最近,索立克二期海水淡化项目“突然”被热炒,但这一项目和所有其他中国公司承建的项目一样,是在以色列按照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推进的,他们的施工和运营严格遵守以色列当地法律法规,当然也接受以方有关部门的监管,包括安全保密等方面,根本不存在利用这些项目和设施获取敏感信息的可能性。

中以务实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无论是基建还是创投领域,都是基于市场供需的正常商业行为。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为以色列最新技术产品打开了世界最大的市场大门。同样,中方承建的基建项目也弥补了以色列本国劳动力缺乏、人力成本高昂的短板,还为以色列提供了大量稳定的就业岗位。

以上是我们对蓬佩奥先生有关涉华言论的回应。我们相信,历经磨难的犹太民族不仅有能力抗击新冠病毒,也有智慧抵御“政治病毒”,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