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日使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技发展报告会

2019-09-12 17:58:16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东京9月12日电     记者陈超

12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技发展报告会。孔铉佑大使、大使馆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内阁府、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总务省、厚生劳动省、环境省、特许厅等政府部门,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理化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官员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部公使衔参赞夏鸣九致辞、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研究中心樱花计划中心长米山春子主持。

从左至右: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夏鸣九、大使孔铉佑、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滨口道成、元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冲村宪树在报告会上

夏鸣九在致辞中说,向长期以来对中日科技交流合作做出杰出贡献的日本科学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北京将举办一系列盛大庆祝活动。驻外使领馆在海外也将举办各类庆祝活动。今天,我们以中日科技合作为主题,由冲村先生以及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的代表做主题发言,回顾中国科技发展的路程,分享中日科技交流的心得体会。我们还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授予仪式和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壮行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授予的国家级重要荣誉,我们将为与JST相关的获奖人员颁发奖章,向他们多年来为中日科技合作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以他们的生动事迹,激励着即将启程访华的青年团员,希望你们能够续写中日的友谊,开创中日科技创新合作的新的篇章。

在科技发展报告会上,JST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作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精彩演讲。4名来自东京大学助教小川覚之、爱知县主任研究員鈴木正史、理化学研究所副主幹森容子、农林水产省企画官早瀬健彦代表汇报访华体会。

冲村十几年前就前瞻性提出中国科技值得关注并开始布局,设立JST北京办事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中国科技论文数据库、专门介绍中国科技动态的网页、中国科技发展专项调查、JST-科技部联合资助科研项目、樱花计划等。认为现在已到两国科技界平等合作、互学互促、共同发展阶段。

冲村说,中国经济从2000年开始维持高速增长,2018年GDP达到13.5万亿美元规模,是80年代的45倍,正在迅速追赶美国。提到中国最先进科学技术方面时他说:中国核能发电设备、技术开发技术先进,有核电站44座运行,13座正在建设中,计划中建设286座。至2030年将达到世界第一。

宇宙开发方面,自两弹一星开始,宇宙开发水平发展到仅次于美、俄两国。在卫星技术领域,北斗卫星的国产率达到98%,并已向全世界提供服务。宇宙科学领域,实现了月球软着陆,2025年至2030年将建设月面有人基地。在海洋开发方面,开发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潜水调查船,“张骞”号深海探测器实现了潜水11000米深度。在超级计算机方面,2010年“银河1A”首次拿到世界第一,2013年“银河2号”连续六届世界第一,2017年“神威太湖之光”连续两次世界第一。

实现了全社会的移动通讯化,2018年9月,约10.8亿人使用微信,10亿人使用移动支付。

冲村说,中国科学技术指标迅速飙升。科研经费每年增加20%,仅次于美国位于世界第二位。研究论文2016年世界第二位,2018年超过美国为世界第一。国内专利申请数量2016年达120.4万件,10年增加10倍。国外专利4.3万件。高科技产品出口仅次于德国,为世界第二。

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得到日本科技界认知,在两国关系向好,世界不确定性增大背景下,两国科技创新合作走向尤显重要。

报告会前还会播放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介绍影视。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