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续写辉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09-10 09:00:0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田学科

科技日报伦敦9月9日电     记者田学科 

当地时间9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了《不忘初心,续写辉煌》的讲话。

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披荆斩棘的70年,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70年,是中国丰功伟绩、彪炳史册的70年,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度交融、携手前行的70年,更是中华文明5000年长河中一座“巨变”与“不变”交相辉映的壮丽丰碑。

70年来,从封闭落后走向改革开放,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实力和面貌发生了“巨变”。

刘晓明说,中国人民用勤劳创造了经济奇迹。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13.6万亿美元大关,增加450多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用智慧创造了科技奇迹。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中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是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中国人民用奋斗创造了民生奇迹。新中国成立初到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大约70美元增加到9470 美元,增长135倍。建国之初,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35岁,现在已达到77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正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70年来,从外围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融入世界走向参与引领建设世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巨变”。

刘晓明介绍说,48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回到国际大家庭。

18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迈出了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一步。入世以来,中国忠实、全面地履行了自己的义务,为世界贸易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6年前,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理念到行动,从“写意画”到“工笔画”,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由倡议上升为共识,被写入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文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刘晓明强调指出,70年来,中国的初心始终“不变”。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矢志不渝的初心。这份初心激励一代代中国人艰苦奋斗、前赴后继。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代中国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明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70年来,中国的风骨始终“不变”

中国始终坚持自强不息。中国不断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中国敢于坚定维权,但不会谋求霸权。中国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追求与不同文明交融互鉴、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都会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的判断,都将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依法行事。

——70年来,中国的情怀始终“不变”

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倡导天下为公。中华文化自古就认为世界是一个和谐整体,这个观念已成为中国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乃至国与国关系的重要价值观。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写入了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使之成为我们必须遵循的国法和党规。同时,这一情怀也促使中国愿当、敢当、甘当世界和平的守护者、世界秩序的捍卫者。


刘晓明大使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科技日报记者田学科摄)

刘晓明说,今年是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回顾中英关系过去65年走过的历程,我们充满成就感;展望中英关系的未来,我们充满期待。他认为,确保中英关系在下一个65年行稳致远,做到“四个坚持”至关重要:

——坚持相互尊重,锚定“黄金时代”之向

中英关系的65年表明,只要我们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中英关系就向前发展、实现飞跃。我们应始终牢记历史经验,着眼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视彼此为机遇而非威胁,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排除干扰,坚持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

——坚持开放合作,夯实共同发展之基

中英都是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的拥护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我们应坚持以发展为主线,着眼优势互补,加强战略对接,积极为两国企业打造公平、透明、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大数据、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坚持包容互鉴,筑牢民心相通之桥

中英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双方应以更宽广的胸襟、更宏大的视野,跨越文化差异鸿沟,打破意识形态藩篱。我们要加强教育、文化、科技、青年、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丰富两国各地、各界交流形式和渠道,促进理念沟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推动中英友谊世代相传。

——坚持大国担当,拓宽人类福祉之路

中英都是负责任的大国,都具有全球视野和重要国际影响,在倡导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等方面共识突出。我们应进一步展现大国担当,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为人类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来宾观看建国70周年图片展(科技日报记者田学科摄)

刘晓明回顾说,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这个大厅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勇敢追逐自己的梦、努力成就彼此的梦、积极服务全人类的梦,是新时代中国的动力源,也是新时期中英关系的助推器。让我们以梦为马,不忘初心,续写辉煌,不辜负这个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新时代!

英国政府和商界、学界 等代表约千人参加了招待会。英国外交部总司长摩尔先生代表英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对继续加深英中两国间合作关系表示期待。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