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永新大使祭奠抗日国际主义战士罗生特

2019-04-07 15:24: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毛黎

44日清明节前,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詹永新大使率领外交官来到特拉维夫市郊凯亚特·肖公墓,祭奠长眠于此的抗日国际主义战士罗生特大夫。詹大使首先向罗生特墓敬献鲜花,并在与随行外交官默哀后,按清明习俗朗读祭文。

祭奠完毕,詹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得到了一些国家人民的支持,罗生特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今天祭奠罗生特,就是为了深切缅怀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感谢他们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深情厚谊和光辉事迹。罗生特的一生也是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一个缩影。我们将以他的事迹和精神启迪后人,推动重要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罗生特是犹太裔奥地利人,出生于1903年1月11日原名雅各布·罗森弗尔德Jacob Rosenfeld1927年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医学院,获综合医学博士学位。因受纳粹迫害,他于1939年来到中国,开始了在解放区长达10年的奋斗经历。他先后在新四军、八路军和东北民主联军负责卫生医疗工作,培养了众多医疗骨干,并用精湛的医术救治了大批中国军民,被陈毅元帅誉为“活着的白求恩”。是唯一获得正规军高级军衔的外国医生,是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罗生特返回祖国奥地利。1952年因心肌梗塞不幸病逝于以色列(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摄影/报道)

詹大使向罗生特墓敬献鲜花

詹大使按中国清明习俗朗读祭文

祭文全文如下:

己亥清明祭罗生特文

2019年4月4日,11:00 特拉维夫凯亚特·肖公墓)

维年月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以色列国特命全权大使詹永新谨以清酌之奠,祭于中国故友罗生特先生之灵曰:

呜呼!昔汝疾殛,左右悲戚,春秋代序,已逾甲子。而今墓木已拱,托体山阿,抚今思昔,黯然神伤。

先生之世,法西斯祸乱天下,遂使神州陆沉,百年丘墟。希特勒肆虐欧洲,犹太族惨遭屠戮。众日寇横行中华,我生民哀鸿遍野。日寇既灭,压迫仍存,千秋大业,道阻且艰。先生为人,精医术,愤不公,既为异族,动而见尤,乃怀赤诚之心,辗转来华,宅兹中国。先生心向世界大同,鼎助民族独立,共襄人民解放。辟医馆于松江,济世安民;设杏坛于盐城,范轨同人。奔走于白山黑水之间,驱驰于沂蒙东岳之麓,医将士于战火,救庶民于困厄。不辞劳苦,奋不顾身,德高望重,而受尊崇。先生睿行,昭示海内: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命运一体,携手前行。

呜呼!今我中华,岱定河安民康物阜,先生有功焉。立国于兹,垂届七十,饮水思源,岂忘公恩。先生逝矣,衣钵相传,中以友谊,历久弥坚。两国畛域虽异,然阡陌交通,畅达无碍,商贾云集,往来如织,丝绸之路盛景,至今重焕华光。

呜呼痛哉!清明时节,敬陈思念,言有穷而情不可终,鲜花以祭,仰祈灵贶。 

责任编辑: 范琪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