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使馆举行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访华团壮行会

2018-09-14 08:54:5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超

程永华大使致辞。记者陈超 摄(后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东京9月13日电(记者陈超)913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2018年度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第二批访华团壮行会暨访华报告会。

程永华大使、郭燕公使及使馆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壮行会。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内阁府、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总务省、环境省和厚生劳动省等政府部门,理化学研究所、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新能源与产技术开发机构等国立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中日新闻媒体的相关人员出席壮行会。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字40周年。中日双方应继承并发扬缔约精神,继续巩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势头。5月,李克强总理作为中国总理时隔八年正式访问日本,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中日双方在加强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程永华大使说,科技交流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科技界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中日科技合作交流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访日,与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共同出席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并签署共建联合科研平台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

在文部科学省樱花科技交流计划的资助下,2014年以来,已有超过7000名中国青年科技人员和学生访问日本,在深化双方相互了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起,中国科技部也开始实施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邀请日本青年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管理人员访华交流。

本次访华团成员都是来自日本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国公立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青年骨干。衷心期待大家利用此次访问增进对中国科技发展的了解,与中国同行加强联系、建立友谊、多交朋友,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为促进中日科技交流合作、改善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壮行会当天正值中日科技交流奠基人之一的原文部大臣、科技厅长官、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樱花科学中心长有马朗人88岁生日。程永华大使向有马朗人表示了生日祝贺。

有马朗人在谢辞中说,中国在很多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希望亚洲各国团结起来,在科技领域形成美、欧、亚三极鼎力的局面。

参加壮行会的访华团成员约70名。山胁良雄文部科学审议官、滨口道成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也在壮行会上致辞,访华团团长、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代表访华团发言。阮湘平公使级参赞致祝酒辞。来自文部科学省、国土交通省、爱知县厅等的前访华团成员代表报告了访华感想。

为进一步推动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发展和科技创新合作的民意基础,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科技部2016年正式启动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邀请和安排日方青年科研人员和青年科技管理人员访华进行短期考察和交流。迄今已有3批、约270人次名日方人员访华。

在为期一周的访华期间开展密集的交流活动,包括听取中国外交部、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等政府部门的政策介绍,与中科院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座谈,分赴天津、山东、大连、广州、上海、郑州和西安等地方省市考察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与当地大学开展交流等。访华团成员反映热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惊叹中国科技创新实力与发展情况出预料,希望将来进一步加深了解与交流合作。

本年度76名第二批访华团成员将于201810月访华。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先生将再次亲任团长,团员中有外务省、文科省、农水省等11个政府部门的科技行政官员,京都府、北海道、爱知县、川崎市等12个地方政府、以及理化学研究所、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7个国公立科研机构,东京大学、明治大学等11所国、公、私立大学的一线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以及中小企业基盘整备机构等团体。访华团将先访北京,再分两组分赴合肥、武汉两地交流。在北京,将与政府科技相关部门座谈,访问清华大学、中科院研究所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在地方,将访问高新技术开发区、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广泛开展交流活动。 

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山胁良雄致辞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滨口道成致辞 

访华团团长、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致辞 

公使参赞阮湘平祝酒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樱花科学中心长有马朗人接受生日祝福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