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企业园区设立检察联络室

2018-02-05 16:51:51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张吟丰 周玉才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周玉才)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湖南省长沙市人大二次会议上,多位人大代表对长沙市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深有感触。湖南省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仁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也凡听完检察工作报告后点头称赞:“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的举措有力、成效斐然。”

2017年,长沙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研究制定了《加强协作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设立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办公室,选派员额检察官挂职市工商联,共同出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18条意见”,起诉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犯罪43人,帮助园区非公企业整章建制193项。

“这些规定很好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省同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红说:“2017年长沙GDP成为全国第13个突破万亿的城市,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检察院制定了服务非公经济的举措,在园区设立了检察联络室,能主动了解企业发展的法律需求,开展法律援助。”

“长沙市检察机关在服务科技创新中,走在了全省前列,率先组建了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局,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司法保护。”长沙市人大代表张治梧是一名律师,他认为有这样一个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构在身边,对保护企业的自主品牌作用很大。2017年,长沙市知识产权检察局共受理知识产权类案件102件,办结86件。

长沙市政协委员、长沙学院教师张刚林认为检察联络室是监督权行使的有力体现。张刚林说:“检察机关在海关、环保局、食药局、公安派出所等行政执法单位派驻了检察室或设立了检察联络室,加强了对执法机关的同步监督,实现了监督重心下移,监督更加有刚性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