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都市里的现代农业越“玩”越精彩

2017-09-30 16:27:15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孟旭

又一年蟹季到来,无数蟹农、蟹商、游客再次涌向阳澄湖畔。如今,阳澄湖大闸蟹已成为苏州外向度高、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强、最具品牌优势的地方特色名品,也为园区打造了一张名片。在以高科技产业著称的苏州工业园区,大闸蟹等现代农业同样发展得有声有色,且越“玩”越精彩。

半岛品蟹感受休闲健康游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整体个头更大、品质更高。”23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交易市场,2017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拉开帷幕。一声锣鸣后,20 艘蟹船扬帆起航,横穿水面,开始了今年的围网捕蟹之旅。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建国介绍,根据抽检数据,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平均规格为3.34两/只, 比去年同期增重约6.2%,今年全年产量预计在1200吨左右,低于去年,这是因为阳澄湖网围养殖面积由3.2万亩压缩至1.6万亩。虽然减产,但水质好了,蟹的品质也更高了。

如何才能借“蟹”营销,把产量有限的阳澄湖大闸蟹吃出更高的附加值?当天在开捕仪式现场,除了组织画蟹、玩蟹、观蟹等一系列互动活动,苏州工业园区还同时启动了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城市户外节。接下来的9月-11月期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航空嘉年华、全国定向公开赛、主题展览、半岛骑行等一系列丰富活动将接连上演,持续整个蟹季。

“来半岛品蟹,体验休闲与健康的魅力。”半岛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城市户外节以“休闲和健康”为主题,将蟹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旨在营造自然生态而又活力四射的氛围,除依托莲池湖公园、重元寺、奕欧来等各类载体吸引游客外,这个秋季,半岛还将新推出三大特色产品,以及“家有萌宝”欢乐亲子游、“云水净心”自然文化游、“美食运动”休闲活力游三条推荐旅游线路。

一只蟹拉动10亿富民产业

为了防伪,阳澄湖大闸蟹的蟹扣样式一年一换。当天在开捕节现场,2017 年版的蟹扣首次亮相,今年采用新版“锁扣”式地理标志保护防伪标识,上有醒目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方便食客甄别。

但再复杂的防伪手段可能也难保万一。与其把蟹卖出去,不如把游客引进来,这正成为越来越多苏州工业园区本地蟹农的共识。到本地品蟹,质量相对更有保证,还能带动相关消费。

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为例,唯亭街道拥有阳澄湖水域40平方公里,大闸蟹养殖面积和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唯唯亭亭”大闸蟹已成为全国响当当的名牌,成为阳澄湖“青背、白肚、金脚、黄毛”清水大闸蟹的典型代表。

靠着一只蟹,每年到唯亭街道观光、旅游、就餐、休闲、购物、住宿的游客达40多万人次,批发零售总额收入1亿多元,拉动相关配套产业10亿多元。

科技元素融入现代农业发展

“几年前,园区就开始探索将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引入阳澄湖大闸蟹养殖。今年,园区的阳澄湖水域还尝试了富硒养殖,进一步提升大闸蟹的品质。”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高级农艺师吴秋荣介绍。融入科技元素,已经成为园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势与特色之一。

一个小小的集装箱,用260平方米的面积创造50亩土地的产出。在智慧五季(苏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若干个集装箱组成了“智慧互联植物工厂”,可实现绿色有机蔬菜全自动种植。该项目将德国工业4.0理念跨界融入生物科技和现代农业,研发出集装箱式植物智慧栽培舱,获评苏州市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位于阳澄半岛的苏州枫彩生态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园林观赏花木行业的领军企业,当下正致力于探索彩色生态观光园综合体的开发和运营,其投资建设运营的彩色生态园已经超过20平方公里。目前,枫彩集团正计划在园区打造现代农业创新和示范平台,筹建创新研发中心和现代农业众创空间。

在园区,传统农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近年来,园区努力克服耕地对农业发展的制约,倡导发展生态农业、功能农业、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科学性调整,积极探索具有园区特色的农业发展路径。

本报记者 孟 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