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天安数码城:打造创新型经济产业园

2017-03-14 09:59: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祥明 杨涛 桂平 左朝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初见成效的一年。多方调查数据表明,今年中国经济将呈大体平稳的增长态势,经济增速与去年应该大体相当,投资、消费等领域增长前景乐观。

天津天安数码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重点聚焦汽车工业、智能机器人、互联网、云计算、3D打印、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并引进了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天津金戈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天津华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天津舒适居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为美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艾维创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山石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等优秀的创新性企业。经过六年多开发建设,天津天安数码城依靠“以产业筑建城市,以城市带动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化发展”的规划思路,如今已建成了20多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及配套洋房,与周边区域融为一体,展现了充满活力的新型城市生态产业风貌,成为西青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张亮丽名片。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兴起,天安数码城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势而为,再次由城市产业综合体运营商向创新企业生态圈运营商转型。一个成功的企业生态圈,既要成为新技术、新企业、新产业的发源地,又是思想文化创新、市场机制创新、企业家价值最大化和市场化的培育地。天安数码城将商业模式与社会责任相融合,将最新的创新企业生态圈理念融入T+SPACE众创空间的打造,支持创业创新者实现梦想,为企业成长注入生生不息的动力。

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龙头企业

天津天安数码城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为整个园区注入了活力。

2017年1月6日,国家电投集团(简称“国电投”)天津运营中心正式揭幕。揭牌仪式上,国电投北京电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峰表示:天津运营中心建设,填补了北京公司乃至集团公司在北京、天津区域的空白,是集团公司“立足北京、协同津冀、聚焦渤海湾”重大战略在天津区域实施的重要支撑。

国电投北京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光明致辞表示:天津生产运营中心正式运营,将对天津区域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国电投天津运营中心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对园区运营中心高效、专业服务表示赞同及认可。天津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潘宁表示天津天安数码城将一如既往,以为企业提供优质空间、高效服务为己任。未来天安数码城还将与国电投合作,加大园区新能源建设投入,打造创新型、智能化、智慧型园区,与园区企业同成长、共发展、互利共赢。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洽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最终选址天津天安数码城入驻,2016年7月4日上午,双方正式签约。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铮表示,天安数码城集团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深圳福田;中国平安于1988年诞生在深圳蛇口。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天安数码城集团与平安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各自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自我变革不断向前发展,时至今日,在各自领域都已成为旗帜性企业。日前,工信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部门下发《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若干特色基地”。在这样的产业发展布局下展望未来,相信双方在保险、银行、不动产等方面会有更多交集,强强联手发挥优势共建创新企业生态圈。天津天安数码城总经理李磊表示,天安数码城在26年产业园区开发运营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优势资源成为吸引中国平安财险入驻的重要因素。此次签约,双方将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发展创新产业集群,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与平安集团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转移对接,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6年,天津天安数码城与整个天津市一同迎来充满生机的历史发展时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布局、设立天津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五大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叠加,全国仅天津一家。这一年,天津天安数码城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成功引进了上述两家世界500强的龙头企业。

对于入园的企业,天安数码城不仅仅是个舒适别致的物理办公空间,提供包括物业管理、信息技术、一站式政务、人才关怀、金融及商业配套等服务,更能帮助其解决发展过程中资源匮乏、管理能力不足、社会化服务平台欠缺等难题。

据入园的吉耀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锋讲述,当初公司选址花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每天晚上就是上网查看各个产业园的资料和地址,第二天一大早就实地走访。但由于公司的设备对电梯的高度及电缆的负荷有特殊要求,能同时满足这两项要求的产业楼在天津实在难找,在被选址折腾了半个月心力交瘁的时候,最后来到了天安数码城,首先看电梯高度没有问题,心中窃喜,再一问电缆,一样也达不到其特殊的要求。在了解吉耀电气的需求后,物业服务中心与工程部决定,现有的达不到要求可以新拉一根,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是企业需要的,天安数码城都会尽一切努力想办法满足。进驻的第二天,电缆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天安数码城这样的办事效率,切实为入园企业解决困难的态度,使我切实体会了一次什么叫‘事业合伙人’,什么叫共成长。”刘天锋如是说。

在谈到为何选择天安数码城时,入驻企业纷纷表示,除了看中园区的区位优势和硬件环境之外,更看重的是天安数码城的软实力,这里的大环境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政府政策的帮扶,更需要一种成熟的聚集机制给予企业培育支持,包括公共平台建设、营造转型升级的环境、转型模式的引导等多个方面的帮助。天安数码城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优秀企业,就在于它具备这样的“聚集效应”和“资源优化”。这里定期组织各种商务交流,举办沙龙、座谈会、定向论坛等,给成长型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务机会。

打造T+SPACE众创空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鼓励创新创业的优惠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各种形式的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天安数码城在众创空间的发展上却十分冷静,经过多方沟通,成熟酝酿,天安数码城T+SPACE众创空间逐渐成型。

针对众创空间发展所暴露的种种问题,天安数码城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思考,明确了发展创客空间的总体思路:结合“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从宽度、长度、高度三个空间维度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和开放式的服务体系,从早期的孵化单个企业到孵化整个产业,在目前已有的大孵化器里再装入小孵化器,孵化成功的团队在一个园区完成孵化、加速、成长的全部成长过程。

2016年5月30日,由西青区人民政府、天安数码城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天安数码城2016国际创新交流大会暨天津T+SPACE开放仪式”,在天津天安数码城举行。到场嘉宾包括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美国硅谷市长代表团、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等。

天安数码城推出的众创空间T+SPACE,集“时尚、科技、设计、智造、应用、创意、展示”功能于一体,核心理念是以区域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为基础,因地制宜地打造各种主题空间,聚集整合创业团队、投融资本、服务平台、导师团队、优惠政策、路演展示等一系列孵化要素和资源,为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生态体系中将包含天安数码城基于产业孵化经验、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而专门打造的服务内容。

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强调,天安数码城助力T+SPACE创新创业团队对接国际创新资源要素,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天安数码城将进一步扎根天津、扎根西青,进一步整合全球创客创新资源,构建以开放、融合、创新为特点的创新生态链体系,构建全方位多维度服务体系,营造创新文化和氛围,携手广大企业和创业者共同打造一个生生不息的创新企业生态圈。

任玉岭参事在《京津冀一体化形势下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之路》的演讲中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地区协作越来越多,给民营经济搭建了全新的发展舞台,民营企业经营者应坚定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的信念,鼓励竞争倡导创新,而天津T+SPACE开放将为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企业成长注入生生不息的动力。

以“转型、优化、升级”为着力点,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依托西青区良好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天津天安数码城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道路上,也已经找到越来越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作为天安数码城集团布局环渤海经济圈优质项目之一,天津天安数码城以“转型、优化、升级”为着力点,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思路,成为天津市政府高度扶持、重点引进科技产业集群,总投资额50亿元,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年产值200亿人民币,实现年税收20亿元,进驻企业1000余家。项目定位为“创新型经济产业园”,确立“4+2+1”模式的产业新格局。以“新一代信息网络、智能绿色制造、科技服务业、总部经济”为四大主导型产业。建立天津天安数码城“再循环经济交易、应用技术型知识产权学院”两大服务平台。逐步完善自身配套建设,形成创新企业生态圈,打造一座智慧城市。

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助理何文表示,截至目前,天安数码城已在全国11个城市拥有17个园区项目,形成“两洲两圈”的战略发展布局,版图覆盖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四个活跃经济圈。基于对宏观经济趋势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目标客户群需求的准确把握,天安数码城打造了三条不同功能的产品线:城市型科技园、生态型科技园和创意产业园,每个园区都有各自针对的客户群体。多元的业态确保了入驻企业不同需求的创新环境。

何文表示,天安数码城在深圳的成功,也是从市场的规律当中,不断去总结,不断去探索,不断的因地制宜而发展起来的。而在深圳之外的城市发展过程当中,都会结合每个城市的产业基础,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人口结构等特点,以及政府对产业的规划,对城市的定位,考虑综合性的因素而因地制宜。“我们始终把这四个字摆在首位,一定不能离开当地的客观实际情况。”“未来,天津天安数码城要起到带动作用,强化京津冀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构建天津西青区高端化、服务化、集约化的新型产业体系。”

天津天安数码城园区创业文化遍布,企业正能量激情无处不在,作为中小企业上市的“摇篮”,深谙企业发展之道,针对企业发展中所碰到的困难,打造了包括金融、技术、人才等九大服务平台驱动的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圈,以及扶持中小微企业从预孵化—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上市等完整的创新孵化链条,切实帮助创业者去实现企业成长梦。

2017年,将是天津天安数码城更加注重打造“创新企业生态圈”的一年,更是共享经济改变世界的一年。正如天安数码城集团李可董事长、杜灿生总裁在2016中欧创新经济合作峰会上提出的未来天安数码城发展方向:顺应智慧城市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把握“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天安数码城将携手园区企业着力打造4i,即共享interoperable、互动 interactive、智能 intelligent、创新 innovative的智慧园区,实现运营智能化、服务平台化、发展金融化,为创新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不断注入能量源泉,助力转型升级,实现互惠共赢。

责任编辑: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