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怎么选?特殊人群能否接种?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新华网、中新网等
编辑: 冷媚
2021-03-19 11:05:08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所有群众的身体健康都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时说。截至3月14日,我国已有6498万人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了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目前已经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未来接种疫苗可能有更多选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指出,截至3月14日,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详情

【图解】6498万人次接种!关于国产新冠病毒疫苗,您了解多少?

我们离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在与传染病的斗争中,人类消灭了天花,“拘禁”了麻疹,靠的就是通过接种疫苗带来的群体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群体免疫的建立同疫苗的保护效力以及人群的接种率有很大关系。消灭天花,人群免疫力要达到85%左右,就是说有85%的人对天花有免疫力;传染性更强的麻疹,需要95%的人群有免疫力才能阻断这个疾病。

针对新冠病毒疫苗,要想让学习、工作和生活恢复到正常状态,也必须通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形成免疫屏障。

对照天花、麻疹等经验来说,目前我国已经接种的6498万人次,是很好的开端,但仍有很大的免疫力形成空间。

相关部门正按照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不断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的覆盖率。>>详情

资料图:民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4款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有啥区别?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这4款新冠疫苗其实是两种技术路线,3款是灭活疫苗,1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

灭活疫苗实际上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理化的方法,灭活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份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通常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这种疫苗比较稳定,采用两针免疫,在2—8摄氏度长期能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对边远地方的使用是利好。

腺病毒载体疫苗,中国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因为它主要是在中国原有的5型腺病毒埃博拉疫苗这个平台基础上研发成功的,所以不仅能够诱导很好的中和抗体产生,还有一个特点是能够增强细胞免疫。采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针免疫,对一些特殊的应急人群确实很方便。>>详情

新冠疫苗单针、双针怎么选?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表示,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此外,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以下好处:一是,单针接种即完成了全程免疫,避免了因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或疫苗匮乏打不上第二针造成的免疫脱落,保障了高疫苗接种率;二是,单针注射总体成本较低,成本效益比更高。三是,在当前全球疫苗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单针疫苗可接种双倍人群,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

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邵一鸣提示,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一般弱于两针疫苗。因为这类疫苗再次接种时,人体主要产生针对“汽车”——腺病毒载体,而不是“货物”——“新冠病毒抗原基因”的记忆反应。这类单针疫苗在预防早期的流行病毒时没问题,换成后期突变病毒时,保护效率大多会下降。所以,选择疫苗时,要根据需保护人群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判断和科学决策。>>详情

什么情况下老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接种需要符合哪些条件?这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老人要充分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后再预约,来到现场后,在接种之前工作人员还会对老人的血压等情况进行评估,并且详细询问其他健康状况。”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负责接待疫苗咨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接种点已经可以为60至70周岁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但工作人员也提醒,有接种需求的老人要与现场的医务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告知病史等。>>详情

肿瘤患者等免疫力薄弱人群可以接种疫苗吗?

邵一鸣表示,肿瘤患者、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力薄弱人群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类似,都是要优先保护的高危群体。因为,高危群体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面临的死亡风险更高。所以,原则上,是鼓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但需要高度注意的是,在接种前,需要由医生判断是否正处于基础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是否仍有免疫缺损、是否还需要放疗化疗。若是,则要延缓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提示,在尚未出现明显免疫抑制症状的情况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业内专家提醒,免疫力薄弱人群尽管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品种选择上一定要审慎!当前,全球各国注射的新冠病毒疫苗品种各异,设计思路和原理也各不相同。对于免疫力薄弱者,应接种“死病毒”新冠疫苗。目前,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款灭活疫苗和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都是“死病毒”新冠疫苗,因此,都可以注射。>>详情

如果多接种几款新冠疫苗,能增强保护力吗?

有信奉“大力出奇迹”的朋友问我:现在有那么多款新冠#疫苗#,那能不能给大家接种多款新疫苗?这么做的话,能不能增强保护力?

其实要分成不同的情况来讨论。

不管是哪款疫苗,国内能够获批上市或附条件上市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经得起考验的,大家可以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疫苗厂家给出的指导意见放心接种,加强保护。

同时,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别忘记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祝大家远离新冠,身体健康!>>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