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多接种几款新冠疫苗,能增强保护力吗?

2021-03-19 10:17:14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 谭璞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正有序推进。不过全球新冠疫情防控水平参差不齐,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新冠病毒仍然是生命健康的严重威胁。

面对这种情况,有信奉"大力出奇迹"的朋友问我:现在有那么多款新冠#疫苗#,那能不能给大家接种多款新疫苗?这么做的话,能不能增强保护力?

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不过,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允许笔者再强调一次:只要是已经获得上市批准的疫苗,现阶段大家不必去仔细分析比较它们之间的不同,尽快接种就是最佳选择。

回到朋友提出的问题,其实要分成不同的情况来讨论。

第一种情况,是接种了第一针疫苗,还没接种第二针。

(目前国内接种最容易获得的新冠灭活疫苗都需要接种两针)

这种情况的答案是:风险未知,不要混合接种。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先按时接种第二针疫苗。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临床实验测试过两种新冠疫苗混合接种的防护效果和安全风险。

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尝试这种做法。

第二种情况,是同一款疫苗的两针都已接种完毕。

这种情况的答案是:完全没必要,想体验不同款新冠疫苗请再等1-2年。

大家要知道,当前接种新冠疫苗最重要的作用是尽可能控制病毒传播,以避免病毒出现变异,同时减少需要就医的病例。

按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已经批准上市的疫苗,两针接种足以给大部分人提供至少一年的保护(此处为保守估计,保护时间有很大可能比一年更长)。

在这段时间里,即便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也基本上不会进展到重症。

第三种情况,是第一次接种新冠疫苗1-2年后。

这时的答案是:根据当时的情况,遵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议。

在接种疫苗1-2年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可能会降低到不足以对抗突变版新冠病毒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补针。

再次接种疫苗的种类和之前接种过的疫苗关系不大,也就是说,到那时,大家可以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的建议,选择接种疫苗的种类。

在这一两年内,更多种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也会逐渐面世,其中的一些可能具备更强的抗突变能力。

也就是说,到那时大家也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总之,不管是哪款疫苗,国内能够获批上市或附条件上市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经得起考验的,大家可以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疫苗厂家给出的指导意见放心接种,加强保护。

同时,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别忘记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祝大家远离新冠,身体健康!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谭璞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