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在望,饭碗稳当! 
来源: 人民网 新京报 央视网 新华网 科技日报等综合
编辑: 何沛苁
2022-09-26 13:45:33
又到丰收季,田野换“金装”。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秋粮已收获超过2.9亿亩,进度过两成,秋粮丰收在望。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5%。秋粮一丰收,全年粮食丰收也就稳了,人民心里也就更踏实了!

今年秋粮已收获近3亿亩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至9月23日秋分时,全国秋粮已经收获2.67亿亩,超过两成。其中西南地区收获超六成,华南和长江中下游超三成,西北地区超两成,黄淮海和东北地区开始收获。

在我国,粮食生产主要由夏粮和秋粮两部分组成,夏粮以小麦为主,占全年粮食产量的30%左右。秋粮占全年粮食生产的70%左右,种类更丰富,有种植面积最大、每年播种超过6亿亩的玉米;有两大口粮之一,每年播种4.5亿亩左右的水稻;还有超过1.5亿亩的豆类、超过1亿亩的薯类等。>>详情

广袤田野间 一派丰收景象

在山东成武,3.4万亩复合种植的大豆、玉米进入收割期,当地组织了300多台收割机加紧抢收。

东北地区大豆开始陆续收获,黑龙江垦区今年把提高单产作为保粮食供给的主要途径,通过良种良法配套,让有限的耕地实现更大的产能。

甘肃陇南今年通过引进推广先进栽培管理技术,提升水稻的产量和品质。经实打验收,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182斤。河北沧州通过流转土地、托管服务等方式,引导群众发展订单花生种植,每亩收入达3000多元。

在新疆安集海镇的万亩天然戈壁晒场上,农民们正在晾晒刚采收的辣椒,脱水后的干椒产量每亩可以达到500公斤。

粮归仓,鱼满塘,风吹稻浪瓜果香,广袤田野间,一派丰收景象。>>详情

秋粮收成好 科技在发力

梳理今年秋粮耕种以及秋收的特点,有两句话,一是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从播种到收割,很多地方的水稻生产都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有农户说他家的稻田,往年请人工收割,4个人要两天才收割完,而如今两台机器不到20分钟就搞定。收割、脱粒、粉碎稻秆,机械化很机灵!不只是水稻,新疆棉花的种收也是一样。


图源:新华网

另一句话就是田间管理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足。秋粮收成好,科技在发力。很多种地“老把式”,都搭上新技术的便车:防病治虫用上无人机,浇地用上滴灌,作物生长借力物联网技术,再加上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提供帮扶,实现增产、增收、增效便不在话下。这真应了一句话:粮食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农业越来越有“科技范”,科技赋农也是科技富农。>>详情

秋粮收购坚守为农服务底线

随着丰收进程,秋粮收购工作也同步展开。据了解,今年,国家继续对主产区中晚稻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斤1.29元、1.31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此前表态,预计今年秋粮旺季收购量1.85亿吨左右,与常年水平大体相当,有关部门将密切跟踪秋粮上市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稳口粮、扩油料、稳玉米

农业结构调整显成效

前不久,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支持南方抗高温干旱保秋粮,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截至目前,今年中央财政已分3批累计下达补贴资金400亿元。

“玉米不减产,增加一茬豆,复合种植让咱种粮人有赚头!”河南省沈丘县石槽集乡杨营村种粮大户周留明说。

周留明今年在大田里套种了900亩玉米、大豆,“预计每亩地收获玉米500公斤以上、大豆100公斤以上,按照今年的价格,算上每亩200元补贴,预计每亩收入2000元以上。”为了推动扩种油料,今年沈丘县通过扩间增光、缩株保密等,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万亩。

扩大豆、扩油料,落地见效。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1500多万亩,有16个省份1047个县共4万多家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增加油料供给。

生产向优向绿

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东北粮仓丰收在望,吉林省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4000亩水稻丰收在即。一直以来,农场负责人肖建波坚持采用统防统治、绿色防控,促进化肥农药减施增效。


图源:新华网

肖建波说:“植保无人机作业进行稻瘟病预防,节水90%。绿色防控,可减少化学农药施用1到2次;秸秆还田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农场内减少化学肥料20%。”

秋粮生产绿色底色更浓。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广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节本高效技术,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超过40%,使用量连续多年负增长,有力促进增产增效。目前,全国集成推广150多套绿色防控模式,力争全国绿色防控面积达到12亿亩次,覆盖率提高4个百分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