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快递”已签收!天舟三号带了啥上天?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新华网等
编辑: 冷媚
2021-09-22 11:40:13
9月20日22时08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太空快递”再次稳稳送达。200多个货包,近6吨货物,满载出发。天舟三号都装了些什么?和天舟二号相比,货物有什么区别?给航天员又准备了什么?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揭秘“太空快递”

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货运飞船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运输、存贮货物;运输、补加推进剂;将废弃物收集、存放,带回大气层销毁,天舟三号此行也不例外。天舟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二次货物运输应用性飞行,货运飞船为满载状态,运载了可支持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物资、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货物;此外,还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在停靠期间还具备并网供电能力,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供电支持。>>详情

足够的空气和水

人首先离不开空气。为了让航天员在空间站里也有适宜的大气环境,科研人员准备了“气瓶”,这种气瓶由特种复合材料制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气压力,这样充1瓶氧气能供航天员很长时间使用。

其次,在轨驻留时间长达6个月,人体对水资源将有更大的需求。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王冉介绍,天舟三号这次带了多组水箱,用于航天员饮水和使用。这些水箱均采用了轻质、柔软材料制成的“水囊”包装,不仅可以保证饮水安全,还可以在饮水用尽后更好地收纳。 >>详情

舱外航天服最贵重

在天舟三号携带的货物里,最贵重的要数舱外航天服了。它的主要功能是在太空中为航天员供氧、调温、防辐射等。据悉,这套装备重达90多公斤,价格也相当昂贵,超过8位数。另据航天五院的专家介绍,货运飞船系统为了上行运输这套装备,专门设计了舱外航天服支架,就是为了保证在运输过程中不会损坏“一针一线”。>>详情

为女航天员准备特殊物资

有针对女性的服装类,还有卫生用品,包括化妆品,都是给女航天员特地准备的。

运送大量应急物品

①是三名航天员45天的应急生活物资。天舟二号把三名航天员45天的应急生活物资运足了,天舟三号补充了几百公斤的水,因为水很重要;

②在舱体遇到紧急情况,比如说被击穿和失压的情况下,带足了负压的气体。明年还要发射两艘货运飞船和两艘载人飞船,密封空间增大,对气体的需求有所增加,所以我们提前把负压气体运上去。>>详情

9月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在测试厂房等待转运。新华社发(胡煦劼 摄)

包裹颜色更细心更人性化

天舟二号的包裹全部统一为米白色,虽然外包装上有标识和“扫一扫”就能知道里面装什么的二维码,但是毕竟颜色单调,航天员取拿物资还是有点“费眼睛”。

天舟三号的包裹就充分考虑到这一点,食品、衣物、工具……各种不同的物资采用了不同颜色的包裹,配上标识和二维码,一目了然。

为了多给即将升空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带些东西,天舟三号取消了4个推进剂储箱,相应减少了推进剂的储量,携带的推进剂主要用于满足“兄弟俩”与核心舱组合体运行期间的需求,扩容了货舱空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介绍,天舟三号的发射,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二次应用性飞行,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详情


 任务进展

◉ 2021年9月20日22时08分,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1年9月20日22时08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6.5小时。>>详情

9月20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摄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新华社发(郭中正 摄)

◉ 9月20日15时10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9月20日15时10分,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7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5时22分,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情

9月20日,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9月16日,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择机发射。

9月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塔架。

当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将于近日择机进行发射。>>详情

9月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塔架。新华社发(陈昊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