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考前这些事须注意!
来源: 新华网 中新社 央视网 澎湃新闻 人民网
编辑: 何沛苁
2022-05-25 15:53:23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期间应如何做好考前疫情防控?考前心态、饮食等方面如何调整?最后的备考应该注意什么?@高考生,本期封面新闻不容错过。

@高考生,做好14天健康监测

全国多地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根据教育部此前要求,5月24日起开始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

日常健康监测是什么?

是指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下进行一种自我健康管理,定期报备健康监测。

日常健康监测有哪些要求?

①对实施日常健康监测人员赋绿码;

②监测期间原则上不限制外出,但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托育机构等特定机构,不进入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

③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原则上在结束日常健康监测前不离开所在县(市、区)。>>详情


@高考生,疫情防控三件事不马虎

教育部反复提醒三件事:

一、认真做好考前本地14天健康监测。对于当前仍滞留在外省的考生,应及时向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如实报告自身健康情况、相关返程安排等信息,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


二、积极配合考前健康筛查。高考前,请各位考生按照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工作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码、体温等健康筛查工作,并服从考点相关防疫安排。

三、保持通讯畅通。考生和家长应保持高考报名时填写的电话畅通,密切关注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发布的相关公告信息。>>详情


此外,各地也已陆续发布参加高考的注意事项和要求。

比如北京市提出,严格落实“三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一线考务工作人员百分之百接种疫苗、全体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百分之百进行48小时内核酸检测、全体考生百分之百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

浙江省提醒考生须在考前14天完成浙江健康码的申领,并如实申报考前14天内的健康状况。>>详情


@高考生,滞留在外怎么办?

对于滞留外地的高考考生,各地都有相应的核酸证明要求,多数省份要求滞留考生返回考点所在地至少要持24小时或48小时内核酸证明。

天津要求滞留外省考生返津高考要做6次核酸,滞留考生应分别于抵津前1日、前3日和前5日,以及抵津后第1日、第3日、第7日,共进行6次核酸检测,同时须将抵津前和抵津后共6次核酸检测证明及时上传至“2022年天津市普通高考健康监测小程序”,以备核验。

对于从中高风险区返回的考生,一些地区也明确了相关措施。例如,宁夏要求,滞留考生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宁,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考生要务必于5月17日前返回高考报名所在地。

不少地区还明确,由于考生个人原因,未主动报告目前状态、信息造假、拒绝配合考点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完成信息摸排,导致不能按时参加高考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详情


@高考生,科学作息、平常心应对

一、科学作息

广州市第五中学高三年级级长程炤亚建议,考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开“夜车”。考生日常复习的内容安排,可考虑跟高考考试科目时间保持一致,尽量把最佳生物钟调整到上午9点至11点30分,下午3点至5点的时间段。

二、饮食均衡

营养专家建议,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高考生饮食要讲究“清淡、养胃、补脑”的原则,家长应注意食物类别多样、荤素搭配,不要突然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也不要盲目给考生进补,以免增加考生的肠胃负担。>>详情

三、平常心应考

最后两周是学生容易出现心理波动的时候,心理调整非常重要。要怀着“平常心”去应对高考。要尝试着跳出高考来看高考,高考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经历,而不是终点,要有合理的期望值。>>详情


@高考生,轻松了解招考政策

一、关于招生考试

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综合考虑生源数量、入学机会及学校办学条件等因素,合理安排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向中西部地区和考生大省倾斜。继续实施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计划,严格报考条件,加强资格审核,优化招录程序,推动专项计划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教育部要求,优化考生咨询服务。各地要深入实施“高考护航行动”,为考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考试招生全流程服务。严禁学校和教师与校外培训等社会机构合作,通过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收取费用、谋取利益。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等。

二、关于专业调整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8个,撤销专业点804个。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等3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


此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详情


@考生家长,如何帮孩子备考

高考临近,考生们难免感到身体疲惫、心理压力大。很多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不知道怎么做。在这个阶段,家长们该如何做?点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