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 团结科技工作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03-02 10:06: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 王进展

修订后的科技进步法,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修订过程中,中国科协积极调动有关学会力量,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诉求。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学会、地方科协进一步加大宣传学习力度,推动科技进步法贯彻落实。

一是做好人才联系服务,加强人才举荐和激励。此次修法将每年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写入法律,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中国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两院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举荐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优秀人才,完善“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传统品牌奖项,支持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设立全国杰出工程师奖项,开展工程师国际资格互认试点。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改革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推动海外科技人才计划提质增效,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二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科技进步法增加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工匠精神、遵守伦理规范的内容,完善了科技伦理规定。中国科协将继续举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组织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建成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建设以科学家人文精神为主题的中国科学家博物馆;推动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推动成立中国科技伦理学会,为科技伦理治理提供支撑。

三是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创新学术生态。建设一流科技期刊是中央交给中国科协的重要任务,下一阶段,中国科协将继续深入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化期刊布局,深化出版管理机制改革,探索整合出版资源,持续推进评价新标准开发应用。

四是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提供优质社会化科普服务。去年,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国科协将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推动纲要实施。持续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等品牌科普活动,深化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改革。科协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科学技术普及法》修订工作。

五是加强民间国际交流,拓展开放合作。科技进步法新增了“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一章(第八章),增加了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科学技术人员参与和发起国际科学技术组织、增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相关规定,为科技社团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了法律遵循。中国科协将推动发起在华新设立一批前沿交叉科技领域的国际科技组织,提升我国科技界在国际科技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以及在规则标准制定、议题设置方面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