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一年多发疫情 边境防疫难题如何破解?
来源: 新华网 央视网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日报 国家卫健委
编辑: 何沛苁
2021-07-08 14:30:54
7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例,均在瑞丽;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瑞丽一年内第三次出现局部本土疫情,边境疫情防控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压力?又该如何来加强应对呢?

云南省本土病例达23例 瑞丽主城区实行封闭管理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7月8日通报,7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例,均在瑞丽;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7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92例(本土23例,境外输入69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境外输入),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详情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对瑞丽市一街道进行消毒。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据云南省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消息,从7日0时起,对主城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市民居家隔离。相关情况如下:

居家隔离期间,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

除保供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餐饮行业仅可提供外卖配送服务。

保障防疫、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值班执勤、保供人员、外卖配送员、志愿者等人员持特定通行证在瑞丽市通行。

居家隔离期间,生活物资由瑞丽市指挥部组织保供企业配送到户。

严厉打击非法偷越国(边)境行为,严惩偷渡者及其组织、协助、容留者。>>>详情


瑞丽一年内第三次出现局部本土疫情 边境防控难在哪?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天来,云南瑞丽此轮本土疫情感染者增至23人,其中缅甸籍感染者17人,占比已经超7成。那么,瑞丽的边境防控主要面对怎样的压力呢?

据了解,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是我国陆地边境第二大城市,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密集分布着国境界碑和渡口通道,有10个口岸、通道。中缅两国居民在瑞丽和缅甸之间跨境而居,生活和商业往来比较频繁。也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瑞丽严防境外输入压力较大。


图片来源:央视网

•将严惩偷渡者及其组织 协助 容留者

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消息,瑞丽将持续强化边境管控。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表示,将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行为,严惩偷渡者及其组织、协助、容留者。特别是要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围绕管住人、村、通道、证件和边境线五个方面强化管理。

•畹町边境民警开展不间断边境巡防

在畹町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放在不间断的边境巡防上。每名边防民警分管近5公里长的边境线,山路崎岖、山林密布,走完全程就需要4个小时。

云南省德宏州边境管理支队畹町边境派出所民警熊林辉说道:“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畹町好多居民小区都是抵边居住。很多居民户和小区的人就有可能利用自家的房屋,借助他人偷越国边境。”

•6000名网格员深入社区逐户核查防控情况

在瑞丽市内,还划分为953个网格,由近6000名网格员深入到各个社区和市场,逐户核查统计核酸检测人数、核对人员流动情况、检查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扫描疫情防控二维码等工作。此外,接种疫苗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截至7月4日,瑞丽18岁以上包括常住人口和外籍人口的应接种人群中,第一剂次完成接种率100%。>>>详情


边城瑞丽全力抗疫

瑞丽市市长尚腊边说,接到病例报告后,瑞丽市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Ⅲ级响应,关闭离瑞通道和线上离瑞审批功能,对确诊病例居住区域姐告片区居民实行居家隔离管理。

同时,卫健部门和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持续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科学分析和查找感染源。截至6日8时,已排查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761人,全部进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瑞丽市于5日8时启动瑞丽主城区、畹町片区全员核酸检测。

5日上午,记者在瑞丽市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见到,等候核酸检测采样的市民有序排队,现场秩序井然。据该检测点工作人员王波介绍,为减少人员聚集,结合前几次瑞丽疫情防控经验,这次采取分楼层、分时段通知市民,把现场排队等候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此外,瑞丽市按照设置一个检测点、发一个检测通知、组织一组核酸检测人员“三个一”的要求,确保全员检测。


7月7日,工作人员在瑞丽市一家超市内忙碌。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据介绍,截至6日24时,瑞丽市核酸检测共完成采样265432人,检测265432份,累计检出阳性结果23份,其余均为阴性。

记者7日在瑞丽走访见到,主城区超市、药店开门营业,街道上设置了路障,一些小区出入口设了执勤卡点。

目前,瑞丽市已将确诊病例居住区域姐告片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并从7日0时起,对主城区所有市民实行居家隔离管理。>>>详情


全球新冠死亡超400万例 古特雷斯发呼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全球新冠死亡病例已超400万。

谭德塞说,世界正处在疫情大流行的危险关头。新冠死亡人数刚刚超过悲剧性的400万,“而且死亡总人数很可能被低估”。

他说,由于病毒快速变异和令人震惊的疫苗接种不平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新冠病例和住院人数急剧上升的状况,其中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地区出现了一波“死亡浪潮”。>>>详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在全球新冠死亡病例数超过400万之际,再次呼吁建立“全球疫苗接种计划”。

古特雷斯说,疫苗投下一道希望之光,但世界大部分地区仍笼罩在阴影中。目前病毒的传播速度快于疫苗的施打速度。如果任由病毒蔓延,数以百万计的人将面临感染风险。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需要建立一项“全球疫苗接种计划”。该计划将以现有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为平台,至少将疫苗产量翻一番并确保公平分发;在计划实施、资金筹措上进行协调;帮助各国实施接种并消除民众对疫苗的疑虑。他还呼吁成立一个紧急特别工作组帮助实现“全球疫苗接种计划”。>>>详情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3亿

截至2021年7月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3166.9万剂次。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群体免疫尚未建立的情况下,无论是否打疫苗,戴口罩要成为日常“标配”。积极接种疫苗,构建“免疫长城”仍需你的力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