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封闭的车内有多危险? 
来源: 人民网 央视新闻 澎湃新闻 南方周末等综合
编辑: 何沛苁
2022-07-27 15:22:36
未来10天,我国南方大部仍将持续高温天气,浙江、江西、湖南等地部分地区可达40℃及以上。如此高温天气,车辆如果停放在露天阳光直射环境中,40分钟内车内温度就可达到相对最高值。气温33.0℃时,最大温差达45.5℃,车内温度竟达78.5℃!如果人此时在车内,后果将不堪设想。

高温天气致车内事故频发

6月17日中午,临泉公安高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一名一岁男童被困车内!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用砖头破窗,将浑身湿透的男童救了出来!>>详情

江苏省宿迁市一男子在车内抽烟,在点火的瞬间突然引发爆炸,爆炸的威力冲破车顶天窗。据目击者介绍,车主的头发都被烧光了。>>详情

还是江苏,在苏州,一轿车突然起火,车上2名男子迅速逃至车外,但身上均有被烧伤的痕迹。据悉,驾驶员为降温,在车内喷了网购的“降温喷雾”,副驾驶男子想点烟导致车内瞬间爆燃。>>详情

封闭的车内有啥危险?

在夏季高温天气和阳光直射条件下,气象工作人员利用专业的气象观测用温度表进行气温与车内温度的对比观测实验。结果表明,车辆停放在露天阳光直射的环境中,40分钟内车内温度就可以达到相对最高值;车内外温差随温度的升高而逐渐增大,气温33.0℃时,最大温差达到了45.5℃,车内温度竟达到了78.5℃;即便是比较凉爽的地方,车内温度也能在一小时内上升至47℃。此时如果人在车内,绝对无法承受!


7月14日,江苏淮安的一位妈妈下车买东西,不慎将车钥匙落在车内,车门锁死无法打开,年仅8个月的婴儿高温天被困在车里哇哇大哭。图源/江苏消防微博

其次,高温下气味散发加速,异味更易产生。甲醛沸点为-19.5℃,易挥发,对人眼、鼻有刺激性作用。而车内的空调系统,仪表板系统中齿轮、连杆等 POM(聚甲醛)材料,座椅、地毯、顶棚等发泡件都是其主要来源。研究表明,高温下甲醛质量浓度可达常温下的 10倍以上。而除“五苯三醛”外,车内还有多种有机化合物,部分物质还对人体有害。>>详情

“降温喷雾”成分为LPG,危险程度堪比手玩地雷

夏天到了,气温持续升高,市面上出现了一款清凉神器,一摇一喷就可以达到降温的效果。不过,这种产品虽然效果很好,却很危险。这种降温喷雾的成分,是LPG,也就是丙烷与丁烷的混合气体,可以当做机动车燃料使用,也就是所谓的液化石油气(LPG),喷雾剂也用这种气体当推进剂。这种制冷喷雾是夏天用的,如果用于车内降温,平时一般是放在车内的。夏天车内温度,是一个密封的大温室,车长时间停在40度的阳光下,车内温度最高可能达到90度。这个温度之下,气罐很容易破裂,甚至爆炸。

5个办法高温天快速车内降温

自然环境降温。如果有地下车库那是最好,如果没有,就尽可能将车辆停放在大树下或者阴凉处。

开关车门降温。上车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先反复开关车门至少5次,利用“拉风箱”原理,迅速驱散车内因暴晒散发的有害气体。

巧妙开车窗降温。推荐两种正确的开窗通风方法,开对角两扇车窗和关驾驶位后排车窗。


开启对角的两扇车窗,相当于“穿堂风”,让对流的空气形成柔和的“小旋风”。


关驾驶位后排车窗,开其余三个车窗,可以把大量空气聚集到后排,加速热气排出。

>>详情

千万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小孩不能像大人一样调节体温,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被锁在密闭的车厢内15分钟,大脑和肾脏就会受到损伤;超过半个小时,就有可能造成孩子脱水、中暑、休克,甚至窒息死亡。如何避免孩子被遗忘在车里,一旦发现如何进行快速自救,戳图了解↓↓↓





>>详情

夏天车里别放这些东西,可能自燃或爆炸!

汽车在高温下长时间停放,车内很多不起眼的小物品都会成为安全隐患,严重时会发生自燃,甚至爆炸!戳图了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