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来源: 科技日报 新华社 北京日报等
编辑: 何沛苁
2022-08-17 15:19:50
近日,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印发《“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十四五”科普发展总体目标

发展规划提出了“十四五”科普发展的总体目标:科普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显著提升,科普法规、政策、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共同推动科普的氛围加快形成,科普公共服务覆盖率和科研人员科普参与率不断提高,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升。计划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多元化科普投入机制基本形成,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加大科普投入;科普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科普设施布局不断优化,鼓励和支持建设具有地域、产业、学科等特色的科普基地,创建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提高科普基础设施覆盖面。


观众参观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这是西藏第一家天文科普体验馆。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十四五”期间,将强化新时代科普工作价值引领功能,着力塑造时代新风,加强科普领域舆论引导,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强化科普理论研究,增强科普创作能力,完善科普设施布局,构建全媒体科学传播矩阵,持续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促进科普领域市场化发展;推动科普工作全面发展,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加强重点领域科普工作,加强应急科普工作,加强针对社会热点的科普,加强国防科普工作;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资源科普化,聚焦科技前沿开展针对性科普,发挥科普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作用,抓好科技伦理宣传;抓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能力,提升制造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科学素质,提升老年人科学生活能力;开展科普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科普交流机制,深入开展青少年国际科普交流,促进与港澳台科普合作。>>详情

附: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的通知(原文)

网络空间成为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

近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的网络科普工作座谈会在京举办。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李萌要求,网络科普工作要围绕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提高水平。一是要自觉承担起“创新发展重要一翼”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发挥好科学普及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等,持续拓展网络科普内容的深度广度,加大优质内容的生产和传播,不断提升公众对新技术、新产业的理解和把握,引导社会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良性生态。三是加强网络科普研究,积极发现和培育优质创作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科普事业中来。四是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网络科普的服务引导,建立联动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密切与新媒体平台和网络科普大V联系。>>详情

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五年提高近一倍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会上介绍,过去十年里,得益于科学普及的推广,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6.2%,2020年提高到10.56%。


中国科协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徐想/摄

张玉卓介绍,这主要得益于科学普及的组织力不断提高,构建省域统筹政策和机制、市域构建资源集散中心、县域组织落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为阵地,以科技志愿服务为手段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打造“品牌、平台、机制、队伍、改革、阵地”六位一体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以“科普中国”品牌为统领,线上线下科普服务全面拓展。其中“科普中国”平台资源总量超53TB,各类传播渠道715家,传播量超416亿人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权威科普平台。>>详情

一图速览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公民科学素质再上新台阶 科普需向“精准滴灌”式转型

尽管过去15年内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我国公民目前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偏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科学精神弘扬不够,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科普有效供给不足、基层基础薄弱;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未形成等。


辽宁抚顺第六中学学生的作品“智能宠物机器人”。图源:新华网

以青少年科普为例,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在《人民日报》发文指出:“我国在中小学已经开设了科学课程,但能够承担科学课程教育的专业老师匮乏。在西部和偏远地区,这一情况尤为突出。与此同时,不少学校还停留在传授书本知识,较少讲授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缺乏科学教育完备体系。科学素质教育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与科技强国建设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为更好解决当前公民科学素质存在的问题,推动公民科学素质迈上新台阶,《纲要》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式的科普方式,将实行“精准滴灌”。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说:“创新发展与科学素质密切相关。有了高素质的创新大军,一旦有技术突破,才能够将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全社会应用创新成果加快发展的强大能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