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地方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铁路 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2019-05-17 14:3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兴宇 冯玥 滕继濮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张兴宇 冯玥 记者滕继濮) 素有“江南鱼米之乡”之称的江苏太仓市,“五一”之后,格外春意盎然、生机勃勃,5月9日,随着循环钻机隆隆轰鸣声和围观群的欢呼声,在中铁上海工程局太仓特大桥工地响起,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首个钻机施工正式开始,标志着这条承载着江苏省8个市区县民众期盼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了开工建设阶段。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国内第一条由省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铁路,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线路,该铁路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新建正线长度278.33km,建设工期为4年。

作为沪宁间继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铁路之后的第3条高速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铁路途经区域是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该条铁路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根据《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显示,江阴、张家港、武进、常熟、太仓、句容、金坛均进入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百强区)排行榜中,其中江阴、张家港、常熟、武进、太仓位居前10名。

南沿江城际铁路自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引出,终至即将开通的沪通铁路太仓站,在太仓站经沪通铁路一期接入上海,未来还将直通上海浦东,成为江苏省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南沿江城际铁路开通后,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工程十标段位于太仓市,跨太仓市璜泾镇、浮桥镇、沙溪镇和娄东社区,正线全长24.068km。标段主要施工内容为拆迁、路基、桥涵、轨道、通信、信号及信息中的综合接地、其他运营生产设备及建筑物、大型临时设施及过渡工程。

为确保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中铁上海工程局秉承“跑步进场,高标准开局”的理念,迅速投入管理团队和机械设备,并加强对沿线地方的对接。“目前我们已投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800余人,机械设备70余台套,项目驻地、拌合站、钢筋加工厂、制梁场、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均已投入建设,部分已建设完成,已具备了施工大干的条件。”项目指挥长宋斌介绍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