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期刊: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2017-09-02 20:20: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邸金
期刊平台,甘肃省科技期刊,

科技日报兰州9月2日电(杜英 邸金)“建设集群化的期刊平台,智库化与科普化是期刊发展的重要选择。”在9月2日结束的“甘肃省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与建设研讨班”上,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一语中的,科技期刊界应顺媒介融合潮流,念好“融”字诀,建设深度化、专业化、综合化的智库媒体。


研讨会上,来自甘肃省60余家科技期刊的负责人联名签署了“提升甘肃省科技期刊影响力”联合倡议书。倡议提出,省内各科技期刊之间将密切联系,适时举行各类交流活动,实现共赢发展;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精品期刊,全面提升全省科技期刊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搭建科技期刊创新与发展平台,鼓励科技期刊走差异化发展路径;增强科技期刊基础条件和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期刊国际化与网络化发展,走出一条“专、精、特、新”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打造科技期刊品牌、人才、资源的聚沙成塔效应,共同按下媒体深度融合的快进键。”各编辑部负责人对科技期刊工作创新充满期盼。


据了解,甘肃全省共有132种期刊,科技期刊有66种,占比达到50%,其中大部分都是伴随甘肃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而生,《合成橡胶工业》《石油化工设备》等期刊更是甘肃石化产业最初的见证者,《冰川冻土》《草业学报》曾荣获“全国百强报刊”称号,《沉积学报》《中国沙漠》等6种期刊入选2016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刊物。目前,大部分期刊都开展了数字网络出版业务,“此次倡议书的签署,犹如聚沙成塔效应,融平台、融人才、融理念,大大加快甘肃科技期刊整体传播力与竞争力的提升。”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研办副主任张久庆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超
中欧班列(深圳)一季度发运货值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