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强光下打喷嚏受多种基因影响"/> 人在强光下打喷嚏受多种基因影响-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人在强光下打喷嚏受多种基因影响

2019-04-24 16:20: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科技日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盛利)记者24日从成都天府软件园获悉,位于园区的基因检测企业23魔方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合作研究证实,强光打喷嚏受多基因影响,且该特征不是某种种族独有,属于不同种族中都存在的遗传现象。该成果已在《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发表。

强光喷嚏反射(PSR, photic sneeze reflex)是一种基因表型,即当个体暴露于强光下会打喷嚏的现象。该项合作研究,第一次通过具有大量样本的中国人群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研究,证明了强光打喷嚏与遗传的关联意义。研究中,科研人员从众多签署研究知情同意书的志愿者中选取了3519 个个体,通过问卷形式征集数据,将收集来的数据分为病例组和对照组,并对各组个体基因数据进行质控,使用逻辑回归方法,验证个体性别、年龄等可凭借基因数据验证的信息后,再进行基因位点与强光打喷嚏的关联性分析最终得到上述成果。

研究团队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王孟樵表示,此次合作研究双方在统计建模、数据可视化、数据收集和计算方面发挥了各自优势,这不仅是学术取得进展,更证实了在线调查对临床研究的意义。“一直以来依靠线上问卷获取的信息,可信度饱受质疑,此次研究打破了质疑,证明用线上征集信息进行学术研究的可行性,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开拓了新的研究思路。”他说,此次研究中3500多名用户在问卷回答中选择的性别,和他们在生物芯片检测中推断出的性别完全一致,没有任何故意的信息错填现象,也使得这篇论文发表后,引起了领域内相关学术单位和产业机构广泛的兴趣和热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