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黄山遗址可能是六七千年前的玉文化中心

2019-04-22 15:37: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9个月的发掘,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蒲山镇的黄山新石器遗址,可以判断是六七千年前的一处玉文化中心,一个大型的玉、石器产地和集散地,还是豫西南乃至汉水中游地区屈家岭文化时期发现的等级最高的氏族墓地。

黄山新石器遗址坐落于蒲山镇黄山村的一座小山丘上。1956年春天,在进行文物调查时,收集到石斧、陶器等遗存,确定此处为新石器时代遗址。1959年曾出土号称“中华第一铲”在内的5件独山玉制品,将独山玉开采史提前了500年。其后,黄山遗址出土大量玉制品、石制器和半成品,被确认为新石器时代的一处区域性玉石器加工中心。2013年,该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8月开展新一轮正式发掘。

在此次发掘中,先后发现两处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仰韶文化晚期大型作坊,以及玉、石器制品和加工工具;清理出包括出土一件独山玉玉钺在内的“大王墓”等24座新石器时期墓葬、46座翁棺葬,以及数处房屋遗址和14个文化灰坑。

今年3、4月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等专家先后到黄山遗址考察,对发掘成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黄山遗址的发掘对研究新石器时代中原与江汉流域南北文化交流具有特殊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