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未来“国民交通工具”怎么“骑”?

2019-04-15 18:04: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科技日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盛利)《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15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产业规模世界第一的“国民交通工具”,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将迎来哪些变革?消费者如何“辞旧迎新”?15日召开的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多位行业“大咖”进行了探讨。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在论坛上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2亿量,仅快递小哥持有就占三分之一,且每年以3000万辆速度增加中。已实施的“新国标”,从多方面坚持了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如增加防篡改要求、最高时速由20公里提高到25公里,强化了脚踏骑行能力和防火阻燃、淋雨涉水技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认为,新国标下行业需要进一步规范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防火阻燃等技术指标,以标准体系建设为依托,推动工艺技术、生产流程、设计创意的提升。

谈到“新国标”对未来出行的变化,凤凰自行车总裁王朝阳认为,合标电动自行车更像城市慢行交通,而不是原来近途代步工具。“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慢行交通会成为城市智能交通的一部分。在国外较为流行、以骑行为助力的电动自行车,是未来值得挖掘、开发和发展的领域。”他说,在未来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都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慢行交通和未来智能交通服务。

“我们用户44%都是有车人群,甚至25%用户是以前从来没选择电动自行车。”江苏小牛电动CEO李彦则说,80%的出行都是单人出行,单人出行开汽车是一种资源浪费,新国标下,未来助力自行车的出行距离可以瞄准在3公里到10公里范围,“未来,一个多小时汽车拥堵的焦虑,将变成20多分钟轻松骑行的乐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