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人工智能影像设备能辅助疑难肿瘤手术

2019-04-15 16:24: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4月15日电(记者 雍黎)新型的人工智能影像设备不仅能帮助医生问诊,还能提供治疗辅助。近日,2019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在重庆召开,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百洋人工智能医生云平台BSmartD新增成熟医疗AI应用智能影像BïSO,对医疗AI产品矩阵进行升级,能辅助医生进行外科手术。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影像AI公司主要应用方向是早筛和诊断,在疾病诊断中起辅助作用。此次,百洋智能科技自主研发的BïSO智能影像肿瘤学科解决方案专注于治疗辅助。

百洋智能科技首席医疗官吴文韬博士介绍,该系统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融合精准度误差范围约0.6mm 能够提供多模态CT-MR融合精准手术计划的手术辅助。该系统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准确了解肿瘤全貌,明确肿瘤和周围组织的关系,从而制定详尽的术前计划,并最终降低手术风险和手术损伤。同时,该设备的3D直观显示功能,使患者更容易理解,简化了医患沟通的时间,可实现医患共同决策。

“BïSO 的智能化成像已得到上百例术中的实际验证,上千例临床使用经验证明,具有极佳的可靠性。”吴文韬介绍,近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开展了一例复杂的巨大骨肿瘤手术为例,该院姚伟涛主任团队利用BïSO的3DIGO多模态手术计划进行CT/MRI图像融合并生成3D模型,实现了对肿瘤边界的精准截骨,为年仅15岁的患者尽可能多地保留了生理功能。

据了解,2017年中国AI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136.5亿元,预估2018年市场规模则超过200亿元。其中,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诊断领域的应用已相对成熟,成为仅次于AI药物研发的的人工智能第二大细分市场。现在越来越多医院已经用上AI帮助医生问诊和治疗。

吴文韬介绍,BïSO是百洋人工智能医生云平台BSmartD新增的成熟医疗AI应用。而在该平台上, (Watson肿瘤解决方案(简称WfO)进入中国两周年以来,已经覆盖13个癌种,覆盖了全国23省48个城市的97家医院和医疗机构,有超过4万名患者从中受益。未来,伴随人工智能应用在医疗领域的进一步下沉,AI医疗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