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产业的鄢陵实践

2019-04-15 14:48: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暮春时节的河南鄢陵,再一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健康养老,生态旅游”为主题的第二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召开,国内外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的领军人物、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鄢陵,交流意见、碰撞观点、探讨未来,共话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大计。

医养结合建设全面加快

4月9日,说起对德合作取得的硕果,鄢陵县招商局副局长刘洪民颇为自豪。“经过前期考察与深入洽谈,我县与德国创新医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该机构申请德国SES组织派遣专家与鄢陵县中心医院在糖尿病、风湿等慢性病治疗、医养结合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刘洪民介绍,德国SES组织是一个由德国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公益事业性机构,负责派遣已退休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国际合作中从事义务性工作。经过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牵线搭桥、德国创新医疗机构负责人海尼克先生推荐,鄢陵县中心医院两位心内科专家于去年11月底赴德就心脏瓣膜微创技术及医养结合等方面进行考察。在德国的美因茨大学附属医院、凯撒斯劳滕医院两家医院和三家养老中心详细学习糖尿病、风湿等慢性病治疗和心脏瓣膜微创技术,就技术交流、设备引进、对外贸易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协议,鄢陵县中心医院负责提供医疗场所、医疗设施,配备相应的医技人员,全面加快医养结合建设步伐。按照国家三甲医院建设标准,鄢陵县中心医院积极引进德国优质医疗资源,共同建设一家“大专科,小综合”的高端医院,以中老年人常见的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疑难病种为重点学科。目前,医院选址已确定,土地问题已解决,并与河南宏力集团签订了投资建设三甲医院的协议。

落户鄢陵10余年的河南振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从德国GFM公司购买了价值6200万元的手术包、复合包等生产线,部分设备已到货。同时,鄢陵县智慧产业园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与德国鲁道夫里斯特有限公司保持长期业务关系,双方合作开发的电子医疗产品有检眼镜、检耳镜、检皮肤镜、通用镜等,去年实现贸易额2000多万元。鄢陵易融商贸有限公司通过亚马逊、速卖通跨境电商平台,仅2018年销往德国的产品就有近万件,回收货款100多万欧元。

根据许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去年11月底,鄢陵县招商局随许昌市政府考察团先后赴奥地利维也纳和德国法兰克福、柏林开展各类拜访考察对接活动10余次,对德国阿德勒霍夫科技工业园区、IMG萨安州工业园区、隐形冠军SEGMENT TANKS公司等园区和企业进行考察参观,洽谈合作,全面加快对德合作步伐。“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政府意向,与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续签3年合作协议,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对接与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海尼克创新公司的健康产业合作事宜。”刘洪民说。

有效延伸康养产业链条

“养生保健酒高度契合了人们的健康养生理念,绵柔醇香,口感很好,还具有保健养生功能。”

“姚花春酒业和北京中医医院通力合作,研发生产的养生保健酒大大延伸了康养产业链条,丰富了产品体系。”

……

4月8日,位于鄢陵县柏梁镇的河南姚花春酒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带着最新研制开发的相关产品,在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闪亮登场,得到海内外客商宾朋的赞誉。

近年来,借助于创建鄢陵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的东风,姚花春酒业与北京中医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养生保健产业研发生产、人才培养、医疗资源引进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政府还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五个一 ’服务大礼包(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专人专班24小时帮扶解困,特事特办,帮助企业调贷3000多万元,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土地、资金等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鄢陵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助力了鄢陵康养产业发展,进一步擦亮了全域养老、康养鄢陵的亮丽名片。

康养产业综合体见成效

“作为第二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的主会场,金雨玫瑰香草庄园会务中心承担了本次峰会的开幕式、主旨演讲、峰会分会等重大活动。”金雨玫瑰香草庄园酒店总经理高学胜自豪地说。

毗邻花溪大道的河南金雨香草养生产业园,地处鄢陵县70万亩现代名优花木园区的核心区,是人们养老养生、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的理想去处。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该产业园走出了“香草种植规模大、产品研发实力强、设施完善链条长”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形成了以玫瑰、洋甘菊等特色香草规模种植为基础,将香草养生、保健康复与美容护肤完美结合,集香草种植、产品研发、休闲养生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健康养老产业综合体。

该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产业园以玫瑰为主要香草品种的规划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通过大力发展香草种植,并与浙江大学、许昌学院等高校建立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为香草种植提供技术指导,运用现代生物基因技术对格拉斯玫瑰、大马士革玫瑰等品种进行优化,延伸康养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有效地推动了以养老养生、休闲旅游等为主题的康养产业发展壮大。

同时,该产业园还相继建成了香草养生温泉、古陶瓷博物馆、大型成人国标游泳赛道和水上乐园、旅游观光车间、萱草观光园、游客服务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朋来此观光旅游、养老养生、休闲娱乐和度假消遣。如今,该产业园已成为提升鄢陵花木产业发展水平的“加速器”、加快养生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养老养生产品的“展示器”,对于鄢陵全面建设花木强县、旅游强县和康养强县,起着越来越大的示范带动效应。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