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五号载荷升级,遥感监测更精准

2019-03-21 10:25: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载荷,II,五号,高分,设计,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合肥3月21日电(记者 吴长锋)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该院安光所研制的高分五号(02)星的大气环境探测载荷——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II)、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II)、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II)和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四台载荷,3月19日在合肥通过总体单位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环境卫星项目办组织的正样设计评审。

据了解,高分五号(02)星是高分五号卫星的后续型号,由安光所研制的DPC-II、EMI-II、GMI-II和POSP是该卫星的四台用于大气环境探测的主要载荷,其中,DPC-II、EMI-II和GMI-II为成熟产品,POSP为新研制产品。

POSP的探测目标为大气细颗粒物、气溶胶/云、水汽等,具有紫外至短波红外谱段的多个工作通道,具备多光谱的全偏振探测能力,能与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联合探测,进行地表数据传递与偏振数据融合,获取大气气溶胶的高精度偏振探测数据,提供大范围的气溶胶常规监测数据及细颗粒物反演基础输入数据,为空气质量监测与大尺度长期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数据支撑。这四台大气环境探测载荷可精细、定量化监测大气气溶胶、大气痕量气体、大气温室气体等污染物时空分布信息,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大气遥感监测定量化和精细化水平。

据介绍,DPC-II、EMI-II和GMI-II在充分继承了高分五号(01)星同型号产品成熟技术的同时,也在设计上进行了优化,提升了产品性能和可靠性。其中,DPC-II更是实现了与POSP的偏振交火功能。

此前,卫星总体专家组对四台载荷的正样设计数据包进行了审查,确定其已具备正样设计评审的条件。3月19日,经过正式评审,专家确认四台载荷的正样技术状态明确,设计合理可行,功能和性能设计结果符合正样研制任务书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