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院士之家“院士讲堂”开讲啦!"/> 中关村院士之家“院士讲堂”开讲啦!-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中关村院士之家“院士讲堂”开讲啦!

2019-03-20 19:17: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洁 华凌

王洁  科技日报记者华凌

3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吴新智院士在中关村街道院士之家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亲切的和科技社团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并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类起源课”。这也是中关村街道组织的“院士讲堂”系列活动的第一堂课。

图为吴新智院士       王洁摄

虽然已经91岁高龄,但吴新智院士依然关心着我国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活跃在科普工作的第一线。整场科普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同学们兴趣浓厚。

“同学们,你们知道人类从哪里来的吗?”台上,吴新智院士以饱满的热情、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过丰富的图片等资料给同学讲述了人类起源的秘密。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整个课堂洋溢着科学求知、和谐轻松的氛围。

课后,有学生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听院上讲课,以前总觉得院士离我很遥远,上完这节课,才知道原来不仅院士本人平易近人,课程的内容也很适合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院士来给我们上课。”

据了解,本年度“院士讲堂”系列活动还将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5位院士,来为中小学生门开展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古人类学、数学、人机与环境工程等领域。

中关村街道辖区内现工作生活着130余位院士以及5000多名科学家和高级知识分子,其中居住生活在街道辖区的院士有近百位,如此高度集中的智力资源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为做好为院士和科学家们的服务工作,中关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整合中关村地区属地资源,发挥区域优势,积极建设“中关村院士之家”,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让院士和科学家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政府决策及科技发展献计献策。

目前,“中关村院士之家”已经组织开展了“新春送祝福”、“生日送祝福”、上门志愿理发、院士指导“中关村·智聚”创业大赛等多项活动,下一步将组织开展“院士讲堂”、“院士沙龙”系列活动,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院士智库作用,引导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推进海淀创新高质量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